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氣候治理贏得外媒點讚
2017-11-20 09:06:1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6日至17日,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就《巴黎協定》的實施細則展開進一步商討。這個氣候協定尋求在本世紀結束化石燃料時代,轉向風能、太陽能和其他清潔能源。中國的領導作用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氣候政策的領導者

  “作為氣候政策的領導者,其作用仍然是新的,其角色也是新的。”德國《新德意志報》如此評價中國在波恩氣候變化大會上的新角色。

  報道稱,中國正在改建其能源體係。僅在2017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的擴張將再次打破紀錄。從1月到9月底,中國已經安裝了42千兆瓦的新太陽能電池。這樣,2017年中國的可再生能源數量達到德國的總規模。其他現代能源也在不斷上升。中國風力發電裝機容量比德國高出3倍,超過150千兆瓦。

  此外,中國的目標是爭取到2030年,1/5的能源將來自清潔能源。報道稱,中國正以一場環保攻勢打造自己作為氣候保護引領者的形象。

  中國正在籌備中的碳排放交易機制也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中國最高氣候官員近日表示,全國范圍碳排放交易機制的準備工作基本完成。專家們相信,這將成為同類市場中規模最大的,超過歐盟的排放交易市場。德國《新德意志報》報道評論稱,引入碳排放交易標誌著全球能源政策的轉折點。

  西班牙環球網站報道稱,中國已經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世界領導者和模范。報道稱,《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報告顯示,中國已經走在綠色能源發展道路的前列,引領可再生能源市場40%的份額,這個數字超過了經合組織全部國家的總額,超過了作為清潔能源主要生産國的美國。此外中國生産全球66%的太陽能發電和50%的風能發電,是水電能生産無可爭議的領導者。

  嶄新機會的提供者

  中國的環保願望為世界帶來了嶄新的機會。

  美國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法裏德·扎卡裏亞近日發表文章稱,中國正大力發展電動汽車産業,希望能主導被其視為未來交通産業的領域。中國計劃在2025年出售的新車中,有20%是新能源車。這些政策將創造就業崗位——在中國已有360萬人從事可再生能源行業。

  根據彭博社的報道,中國于2015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其中包括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去年全國共銷售50.7萬輛新能源汽車。中國暫停擴大傳統汽油車産能,目標是到2020年將新能源汽車年銷量提高到200萬輛。

  近日,據彭博社報道,中國政府正在考慮恢復電動汽車生産許可的審批工作,這將為福特、特斯拉以及本土汽車制造商生産電動汽車打開大門。許可證計劃是中國政府管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關鍵舉措。中國政府最近宣布,將在明年6月前進行試點,允許外國汽車制造商在自由貿易區內設立全資電動汽車工廠。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全球嗅覺敏感的汽車公司聞風而動,開始在中國布局電動汽車生産。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汽車業幾大巨頭紛紛將其主要的科研和設計工作轉向中國,畢竟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汽車市場。

  此外,中國改善環境的意圖為天然氣進口奠定了基礎。據俄羅斯《專家》周刊網站報道,中國政府確認,2020年天然氣在能源消費中將佔到10%(2015年是5.9%)。10年後,這個比例將是15%。這無疑成為相關企業眼中的大蛋糕。事實上,他們已經行動起來了。比如,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中美11月9日簽署了在阿拉斯加落實液化天然氣項目的協議,價值430億美元。

  能源轉型的領軍者

  “中國高度重視清潔能源技術,這使得中國在風能、太陽能、核能與電動汽車方面迅速崛起為全球領軍者。”國際能源署的《世界能源展望》年度報告如是説。

  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刊發了題為《中國將贏得未來》的文章,稱中國正聚焦經濟、科技的下一個增長領域,以抓住未來。文章指出,現在,中國已經成為新能源設備制造的領先國家。2015年,中國坐擁全球最大的風力渦輪機生産商和兩家頂尖太陽能電池板制造商。而且,根據聯合國最近披露的資訊,去年,中國對新能源領域的投資達783億美元,同時,360萬人在這一領域就業。

  《紐約時報》也注意到,中國或在未來主導新能源領域。文章稱,新能源的發展給了中國一次彎道超車的機會。在“中國制造2025”規劃中,大力投資清潔能源研發被當作提振經濟的一個辦法。每年,中國都向太陽能和風能等方面的技術投資數百億美元,並大力支援高鐵和地鐵等節能交通方式。

  《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對能源安全的重視使得中國目光更加長遠。美國清潔科技網刊文稱,中國先確定新能源領域是一個關鍵的戰略性市場,然後部署了所有可用的資源,並一步步實施計劃——將太陽能發電能力擴大一倍,實施能源刺激措施,關閉100多家煤炭廠,擴大風能發電優勢……

  當然,挑戰無處不在。正如《紐約時報》指出的,中國的綠色行動目前仍處于初級階段。德國《新德意志報》報道也指出,能源轉型會遇到挑戰。比如煤炭擁護者們的立場。但是,更多人支援清潔能源。它的益處顯而易見:空氣越來越好,技術可以在全球銷售,並創造就業機會。(記者 張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44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