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危機持續發酵 沙特為何召回駐德大使?
2017-11-20 07:1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圍繞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辭職風波,毗鄰中東的歐洲不願坐視。法國積極介入,德國也密切關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德國外交部長有關黎巴嫩的一番言論惹惱了沙特阿拉伯,以致沙特18日突然宣布召回駐德大使。

  沙特外交部18日表示,沙特已召回駐德國大使,就德國外交部長西格馬·加布裏爾會見黎巴嫩外交部長吉卜蘭·巴西勒時的某些言論徵詢大使意見。此外,沙特方面打算向德國駐沙特大使提交一份抗議書。

  沙特外交部描述加布裏爾有關黎巴嫩政治危機的言論“令人不可容忍、不公正”,但沒有詳細説明是對哪些表述不滿。

  據一些媒體報道,加布裏爾呼吁中東各國不要胡亂插手黎巴嫩局勢,讓黎巴嫩自主決定命運。德國外交部網站披露,加布裏爾對來訪的巴西勒説:“德國堅定站在黎巴嫩一邊……中東民眾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個新的動蕩地區。”

  沙特通訊社援引沙特外交部的聲明報道:“沙特對這些言論感到驚訝,並且難以讚同。我們認為這些言論缺乏方向、基于失實資訊,因此無助于促進地區穩定。”

  不過,沙特外交部強調,沙特認為德國是“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可靠夥伴”,加布裏爾的個人言論並不能代表德國官方立場。

  哈裏裏本月4日在沙特訪問時突然宣布辭職。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隨後表示,不接受哈裏裏辭職,只有哈裏裏回國當面説明情況後,他才會決定是否接受辭呈。

  法國總統府15日發表聲明稱,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以及哈裏裏本人溝通後,邀請哈裏裏舉家前往法國。哈裏裏接受邀請,18日抵達法國首都巴黎。

  哈裏裏飛往巴黎前,在社交媒體網站“推特”上向加布裏爾喊話:“西格馬·加布裏爾先生:有人説沙特當局關押我、不允許我離境,這是個謊言。我正在去機場的路上。”

  哈裏裏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他的家族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2009年,哈裏裏首次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任期接近兩年時,因在對哈裏裏父親、前黎巴嫩總理拉菲克·哈裏裏遇刺案的調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黨內閣成員辭職導致政權解體。2016年底,哈裏裏再次出任總理。然而,以他為首的遜尼派陣營立場傾向沙特,同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政治組織真主黨再次陷入不睦。

  一些媒體先前報道,沙特希望“廢掉”哈裏裏,原因是哈裏裏對真主黨過于仁慈。哈裏裏意外辭職導致黎巴嫩陷入國內政治危機,同時也卷入沙特同伊朗的角力。(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黎巴嫩總理辭職:我察覺到以我生命為目標的陰謀

彈道導彈來襲首都機場 沙特防空部隊成功攔截

沙特俄羅斯從“宿敵”變“哥們” 中東格局再“洗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4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