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達爾文港前景可期
2017-11-20 14:5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大利亞達爾文11月20日電  通訊:達爾文港前景可期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趙博

  每年運輸活牛38萬頭,鎂礦100萬噸,10萬個集裝箱,停靠80多艘郵輪,營業收入6500萬澳元(1澳元約合0.76美元)——這是中國嵐橋集團達爾文港執行總裁泰瑞·奧康納提供的關于達爾文港的最新數據。

  受制于澳大利亞礦業萎靡以及幹旱氣候對畜牧業的不利影響,位于澳大利亞北部的達爾文港還處于“吃不飽”的狀態。當前,這裏的礦石運輸能力可以達到1500萬噸,活牛運輸能力100萬頭,液化天然氣運輸能力450萬噸,可以為1000艘進港船只提供領航服務。

  2015年11月,中國嵐橋集團以5.06億澳元收購了達爾文港99年經營權。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當時表示,公司計劃未來25年在達爾文港投資2億澳元。  在嵐橋集團的計劃中,5年後,達爾文港集裝箱能力將達到50萬個、液化天然氣運力達到1500萬噸、礦石運力達到3000萬噸,活牛運輸達到300萬頭,服務3000艘進港船只……所有方面的能力都將達到現在的2到5倍。

  在嵐橋集團達爾文港區辦公室,奧康納顯然對未來港口的發展前景信心滿滿,指著滿墻的地圖逐一介紹。

  兩年來,雖然澳大利亞整體經濟形勢陰晴不定,港口運輸量減少,達爾文港卻沒有削減一個工作崗位。嵐橋集團已為達爾文港注入1500萬澳元投資,升級現有港口設施,修建冷藏存儲設施,開發當地社區。

  奧康納説,兩年前鐵礦石價格大跌,不少鐵礦被迫關閉,但隨著鐵礦石價格逐步接近並跨越盈虧線,這些礦山的重開變得可期。此外,北領地區南部頁岩氣儲量豐富,一旦環境保護措施到位,開採也不再遙不可及。這些都是達爾文港未來的客戶。

  更加觸手可及的是日本國際石油開發株式會社(Inpex公司)的海上氣田。Inpex公司在帝汶海開發的大型海上天然氣田預計明年3月開始産出,該公司已經在達爾文港修建了加工設施,以及連接海上氣田和加工設施的長達900公里的海底輸氣管道。未來,Inpex公司所産天然氣都要從達爾文港運輸。

  此外,距離達爾文港800多公里車程的西澳大利亞州東金伯利地區正經歷新一波外國投資澳大利亞農業的熱潮,包括上海中福集團在內的亞洲公司已經或正在租賃或收購大片地塊,用于農業或水産養殖業生産。奧康納説,達爾文港有足夠空間為大型出口商量身定做碼頭存儲及運輸設施。

  明年9月,從上海出發的豪華郵輪將停靠達爾文港,一條嶄新的郵輪線路將開辟出來……

  對于99年的租約而言,2年時間還不足以徹底改變什麼。但是,奧康納説,他看到了更多希望。

  奧康納説,從距離上看,達爾文港離亞洲一些大城市比離悉尼近得多。他期待“一帶一路”建設會為達爾文港帶來更多發展機會,達爾文港可以成為其中重要一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8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