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中日兩國有識之士以口述歷史揭露戰爭真相
2017-11-20 13:1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相模原11月20日電  綜述:“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中日兩國有識之士以口述歷史揭露戰爭真相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馬崢

  19日下午,中日兩國的和平友好人士在日本神奈川縣相模原市進行研討,以經歷者的口述歷史還原戰爭真相,揭露侵華日軍的殘忍罪行,並呼吁人們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理念進一步構建中日兩國間的友好關係。

  這一活動由日本民間團體“日中口述歷史文化研究會”主辦,中日兩國的和平友好人士、學者、大學生代表等數十人參加了研討。研究會會長、櫻美林大學名譽教授植田渥雄表示,自己出生于1937年,從小便接觸到很多有關侵華日軍暴行的口述經歷。現在,經歷過戰爭歷史的人們均年事已高,研究會要做的就是將他們的反省和記憶更好地傳承下去。

  來自日中友好協會的平井潤一表示,自己在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展覽之後方知日軍在攻陷南京後殘忍屠殺了大量平民的真相,感到非常震驚。這也令他深刻體會到,日本為了和中國構建友好關係,必須要正視和反省這段歷史。

  日本和平人士山邊悠喜子曾在1941年隨家人到中國,親歷過戰爭年代的她近40年來一直致力于揭露日軍731部隊的戰爭罪行。山邊説,有很多證據可以證明日軍曾利用731部隊進行殘忍的人體實驗,但日本政府卻仍想掩蓋這段歷史。現在戰爭結束已經70多年了,安倍政府卻絲毫沒有反省之意,這樣的態度令人感到心寒。“承認歷史才是兩國友好的第一步。”她説。

  和平友好人士、前參議員櫻井規順表示,他和身邊的很多人至今仍在努力為南京大屠殺向日本政府追責。櫻井表示,努力學習日本侵華歷史對自己來説是每天必須堅持的事,他認為人們一旦忘記這段歷史,將有可能使日本重蹈戰爭的覆轍。

  “日中口述歷史文化研究會”創辦者李素楨曾在寫博士論文期間對有關“居住在偽滿洲的日本人”的課題進行調查。在調查中,她遇到了多名侵華老兵等戰爭親歷者,通過交流發現他們揭露戰爭真相的口述歷史正是日軍侵華戰爭的第一手珍貴資料。此後,李素楨創辦了“日中口述歷史文化研究會”,並發動日本友好人士一起記錄下這些口述歷史,至今已是第11年。

  李素楨認為,與這些揭露侵華日軍罪行的戰爭親歷者面對面交流就像在讀一部可以與之對話的“活歷史”傳記。她説,這樣的口述歷史非常珍貴,隨著親歷者年事漸高,自己和同伴正在盡一切努力將它們“搶救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8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