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歷政局動蕩後穆加貝首現身 前途更加不明朗
2017-11-19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先前據信受軟禁的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17日出席在首都哈拉雷舉行的津巴布韋開放大學畢業典禮。

  這是本周早些時候津巴布韋軍方採取軍事行動後,穆加貝首度現身。

  據美聯社報道,當天,西服革履的穆加貝抵達現場,之後他穿上藍黃兩色的學士服、戴上學位帽,在樂隊奏樂聲中,沿紅毯緩慢走上講臺,並和臺上人士一起唱了國歌。之後穆加貝簡短宣布儀式開始,“獲得掌聲”,但他全程並未發表講話。

  法新社報道説,此後穆加貝閉著眼聆聽了不同人士的演講,偶爾鼓掌。路透社稱,畢業典禮結束後,穆加貝離開了大學禮堂。

  多家外媒注意到,穆加貝夫人格雷絲·穆加貝及其盟友、高等教育與科技部長喬納森·莫約並未出現在畢業典禮上。有未經核實的消息稱,津軍方突襲了莫約的家,並將其逮捕。

  另一方面,津巴布韋軍方17日宣布,已拘留穆加貝政府中部分“罪犯”,似乎指的就是支援格雷絲·穆加貝成為總統的人。

  軍方還通過官方媒體發表聲明稱,軍方領導人“正與總司令、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在前進道路上互動,並將盡快向國民宣布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稱,穆加貝的現身看似一如往常,實際上並非如此。這次現身讓他的前途更不明朗。到目前為止,穆加貝一直拒絕立刻下臺,並為此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津巴布韋軍方15日宣布採取行動,要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但軍方否認發動政變,也否認實施“軍管”,並表示軍隊仍忠于穆加貝,津巴布韋民眾和在津外國公民無需擔心安全。

  目前,津巴布韋社會秩序總體平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衷心希望津巴布韋政局保持穩定,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已造成19人死亡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已造成19人死亡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4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