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彩瞬間銘記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節
2017-11-19 17: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9日電 題:多彩瞬間銘記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節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吳霞

  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19日閉幕。從震撼人心的中國故事到頂級水準的國際“大咖”,從充滿活力的青年藝術家到貼近群眾的文藝演出……本屆藝術節讓參與其中的老百姓更有文化獲得感,留下一幀幀多彩瞬間。

  ——《啟航》,藝術節“最年輕”的開幕演出。這部藝術節委約作品、上海愛樂樂團和上海歌劇院聯合演出的交響合唱,是以“90後”青年藝術家視角回望1921年中國共産黨在上海誕生的偉大篇章。

  開幕演出也展示了藝術節的“紅色底色”:“上海出品”的歌劇《一江春水》、芭蕾舞劇《長恨歌》、民樂作品《海上生民樂》……近些年藝術節委約的藝術作品,都秉承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傳遞正能量。

  ——致敬貝多芬,12小時不間斷的音樂狂歡。今年是音樂家貝多芬逝世190周年,上海國際藝術節以“頌”為主題,在上海城市草坪音樂廣場用12小時不間斷的音樂演出展現中西對話。當貝多芬的“歡樂頌”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風雅頌”相互碰撞,觀眾由此享受到親民、酣暢的高雅藝術盛宴。

  《聽見中國》交響作品、“搖擺貝多芬”——德國薩克斯大師五人團、意大利電影交響樂團多媒體音樂會……晨光中,夜色裏,高品質的藝術演出“高貴不貴”,體現著中國上海作為國際大都市的藝術氛圍和服務能力。

  ——扶青計劃,青年強,藝術興!今年10月,“扶青計劃”“委約作品”、音樂電影《斬·斷》赴澳大利亞澳亞藝術節演出,成為上海國際藝術節“扶青計劃”碩果累累的一個小小縮影。所謂“委約創作”,就是要求青年藝術家提供自己的原創作品,上海國際藝術節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提供資金和平臺,扶植有潛力的藝術家進行創作,為他們提供創作基礎和藝術家的指導。

  今年,“扶青計劃”下的“委約作品”實現了“井噴”:用傳統民樂刻畫古典英雄人物內心的音樂劇場《霸王》、將中國笛與弦樂聲部交疊的跨媒介音樂會《無名之鏡》、用超現實藝術手法創作的昆曲《長安雪》、“青春版”川劇《聶小倩與寧採臣》……這些令人難忘的演出,都來自青年藝術家的原創。

  “‘扶青計劃’為年輕人提供了包容的環境,吸引年輕人勇敢來試、勇敢來闖,展示青春智慧。”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組委會執行副秘書長、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説。

  ——“最炫民族風”綻放藝術節。上海國際藝術節從不缺少民族藝術的瑰麗色彩。貴州文化周上,一出《多彩和鳴》歌舞詩展示了貴州彝、布依、水、侗、苗等5個世居少數民族的歌、舞、樂,以及貴州非遺的技藝、語言、風俗。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的《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呈現了內蒙古源遠流長的歷史和欣欣向榮的景象,飽含著內蒙古各族人民對祖國的深情,讓觀眾享受了一場匯集蒙古族以及鄂倫春、鄂溫克、達斡爾等少數民族歌舞的盛宴。

  從天籟草原到多彩高原,從花燈戲到呼麥……一大批以豐富多樣的藝術語言和表達形式展現我國多彩和諧民族文化的活動在此匯聚,並以獨特的魅力贏得中外觀眾的熱烈歡迎。

  ——“絕版”演出,西蒙·拉特爵士攜柏林愛樂登陸上海。當代古典樂“天團”柏林愛樂樂團16日晚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開啟亞洲之行最後一站,大師西蒙·拉特手中的指揮棒有力地在空中劃過,膾炙人口的《唐璜》交響詩奏響。

  此次中國之行是西蒙·拉特以德國柏林愛樂樂團藝術總監身份最後一次來華,“絕版”演出激發了中國樂迷的空前熱情,也為上海國際藝術節掀起又一次高潮。兩個晚上、兩場演出,柏林愛樂樂團贏得了全場觀眾潮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高精尖”的音樂會,也為上海國際藝術節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31天,66個國家和國內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的萬余名藝術工作者相聚申城,舞臺演出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9成,惠及400多萬人次觀眾……

  讓中國文化走上世界舞臺,讓世界藝術在中國找到更多靈感,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大幕落下,但藝術的影響力不會消散,她將成為城市中深沉而持久的文化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現絕美霧凇景觀
江西廬山現絕美霧凇景觀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7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