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努力改善困難兒童生存環境——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阿富汗代表胡杜爾
2017-11-19 14:2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11月19日電 專訪:努力改善困難兒童生存環境——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阿富汗代表胡杜爾

  新華社記者代賀 蔣超

  臨近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基會)駐阿富汗代表阿黛爾·胡杜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兒童在戰亂環境中承受著太多傷痛,為此她將努力和各界加強合作,共同致力于改善阿富汗困難兒童的生存環境。

  已在兒基會工作了28年的胡杜爾是黎巴嫩人,于2016年6月被任命為該機構駐阿富汗代表。此前她曾在該機構駐蘇丹、尼泊爾、塞拉利昂等多個國家代表處任職,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

  當被問到在阿富汗開展工作的體會時,胡杜爾説,阿富汗的特殊之處在于動蕩局勢給兒童帶來的傷害難以估量,他們不僅是戰爭的見證者,更是直接受害者。

  根據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今年10月公布的統計數字,2017年前3個季度各類武裝衝突已造成阿富汗全國各地689名兒童死亡,1791名兒童受傷。

  胡杜爾説,雖然塔利班政權2001年已倒臺,但是戰火至今仍未熄滅,正嚴重制約著阿富汗醫療衛生、居民營養健康和教育等方面的發展。

  據兒基會統計,阿富汗全國目前有60萬名兒童處于嚴重營養不良,每天平均有26名兒童死于各種原因引發的腹瀉。在1歲以下嬰兒群體中,僅有43%的人能夠接受全面疫苗救助。“而且阿富汗還是全球僅剩的3個在與脊髓灰質炎抗爭的國家之一。”胡杜爾説。

  胡杜爾認為,阿富汗兒童在教育領域的處境同樣堪憂。首先,阿富汗全國有350萬學齡兒童失學,其中包括70%的女孩。其次,動蕩地區的教學工作無法保障:學校停課,教師缺乏,一些地區甚至沒有一座教學樓。第三,一些地區沒有女性教師,男女學生比例嚴重失調,即使當地家庭讓女孩上學,但當她們到了12歲或15歲時,會因為各種原因早早離開學校。

  在胡杜爾看來,無法入學正在造成這些兒童過早進入社會,面臨早婚、童工等一係列問題,甚至淪為武裝力量的雇傭兵。

  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是胡杜爾現在考慮的主要問題。“我們需要和當地政府部門加強合作,進一步改變當地人的觀念,這需要各方力量一起努力。”她説。

  成立于1949年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阿富汗代表處已有68年的歷史,是最早在當地開展服務工作的國際機構之一。

  “我們有300多名工作人員,除了喀布爾,我們在阿富汗北部、南部、東部、西部及中部等都設有辦公室。兒基會駐阿代表處是該機構全球最大的10個代表處之一。”

  在胡杜爾看來,兒基會在阿富汗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為數眾多的員工,同樣還肩負著光榮的使命和責任。

  不久前,她和同事們剛結束在阿東部邊境地區的考察。她表示,兒基會每年都會通過與當地政府合作,開展一係列人道主義項目,比如為困難兒童接種疫苗、提供學習文具和創造入學機會、培訓教師等。

  根據該機構提出的工作計劃,在2017年要努力使阿富汗約23.6萬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得到救助;幫助約10萬名困難兒童接受正規教育;幫助13萬名兒童接種疫苗等。

  當問到對中國的印象時,胡杜爾説,他們團隊中就曾有中國籍員工,她印象裏的中國同行非常勤奮,在最艱苦的地方努力工作,她對此深表感激。此外,胡杜爾認為,中國在兒童教育、兒童權益保障方面有著豐富經驗,她希望有機會能去中國交流,並期待在未來有更多的中國面孔加入兒基會,一起從事這項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7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