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與孟加拉國外長阿裏舉行會談
2017-11-19 12:5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11月19日電 2017年11月18日,外交部長王毅在達卡與孟加拉國外長阿裏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共十九大不僅為中國未來發展制定了宏偉藍圖,也為中國發展同各國關係,深化同包括孟加拉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注入強勁動力。中方願與孟方加強戰略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已經寫入中國共産黨黨章,表明中方將堅定不移地長期予以推進。中方願同孟方本著共商共建共用精神,加快“一帶一路”合作,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並開拓海洋等其他領域的合作。

  阿裏熱烈祝賀中共十九大圓滿成功,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孟加拉國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日益發揮的重要作用,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實現十九大確立的宏偉目標。阿裏表示,孟加拉國將對華關係作為對外關係的重要支柱,願進一步鞏固雙方的相互信任與相互支援,深化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孟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堅定支援中方。孟方感謝中方為孟國家發展提供的支援與幫助,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同中方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不斷豐富兩國關係的內涵。

  阿裏表示,緬甸若開邦羅興亞人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一段時間以來,大批羅興亞人為避亂進入孟境內。孟加拉國視緬甸為重要鄰國,希與緬和平相處,願就羅興亞人問題與緬開展雙邊協商。近日雙方已就遣返協議達成一致。孟方感謝中方在問題爆發後第一時間向孟提供人道援助,讚賞中方在此問題上所持立場,希望中方能為推動問題妥善解決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中方讚賞孟克服自身困難,及時為進入孟境內的避亂民眾提供人道救助。始終主張羅興亞人問題應由孟緬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孟緬都是中國的近鄰和好朋友,中方對兩國近來多輪互動,並有望簽署遣返協議表示歡迎。只有達成當事方都接受的協議,才有執行力,才有可持續性,才能得到當事國國內各界的理解和支援。國際社會應為孟緬雙方的協商營造良好環境。中國也願繼續根據當事國的需要,為推動問題早日解決提供協助與便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7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