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聲稱美臺軍艦互訪符合一個中國政策 中方回應
2017-11-18 07:31:25 來源: 外交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2017年1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法蘭西共和國歐洲和外交部長勒德裏昂將于11月24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勒德裏昂外長將與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共同主持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四次會議。

  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建交53年來,中法關係總體發展順利,長期走在中歐和中西方關係前列。近年來,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高水準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馬克龍總統就任以來,中法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習近平主席同馬克龍總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成功舉行首次會晤,並先後兩次通電話,就中法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新時期中法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此訪係勒德裏昂外長就任以來首次訪華和主持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對中法和中歐關係都具有重要意義。相信此訪將為進一步增進中法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統籌協調下一階段中法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歐關係發展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問:下周,中國上海將舉行“維多利亞的秘密”模特大賽,聽説有幾位來自俄羅斯、烏克蘭和美國的名模沒有獲得中國的簽證。你能否解釋原因?另外,聽説一些時尚博主也沒有獲得簽證。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情況我不了解。中國歡迎外國公民來華從事正常的經貿、旅遊、文化等交流活動,並願為符合申請簽證條件的申請人頒發簽證。

  問: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未通過關于延長禁化武組織-聯合國敘利亞化武聯合調查機制授權兩個決議草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投票支援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對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請介紹中方相關考慮另外,日本要求安理會將該機制授權延長30天,中方是否支援?

  答:中方對聯合國安理會未能就敘利亞化武聯合調查機制延期問題達成一致表示遺憾。

  中方反對任何使用化武行為,主張對化武襲擊事件進行全面、公正、客觀調查,基于專業的調查方法和確鑿的事實證據,得出經得起檢驗的結論。為了維護安理會團結、捍衛國際防擴散體係,中方一直努力推動各方耐心協商,相向而行。但很遺憾,有關決議草案在尚存分歧的情況下還是付諸了表決。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大使在兩份決議草案的表決後都作了解釋性發言,中方的立場在發言中已經介紹得很清楚了。

  當前,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正處在關鍵階段,聯合國將于月底舉行新一輪日內瓦和談。我們不希望敘化武問題幹擾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大局,呼吁有關各方著眼長遠,同心協力,共同為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作出建設性努力。

  問:各方高度關注津巴布韋當前局勢。中方如何看待津局勢的發展?

  答:關于津巴布韋局勢,我在前兩次發布會已經表明瞭中方的態度。

  目前,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有關國家已在採取調解行動。中方呼吁津巴布韋有關各方著眼津巴布韋長遠與根本利益,堅持對話協商彌合分歧,推動有關問題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決,維護津巴布韋國家穩定和社會秩序。

  問:美國候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16日在為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準備的證詞中表示,美國有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而美臺軍艦互訪完全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停止美臺軍事聯繫和售臺武器,慎重妥善地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的和平穩定。

  問:中國一直稱穆加貝為“老朋友”,但穆加貝曾在津巴布韋推行資産國有化計劃。鑒于中國在津巴布韋有大量投資,中方是否對此感到擔憂?

  答:我昨天在回答提問中已經説過了。中津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雙方人民。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是非常明確的。我們願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同津巴布韋的友好合作。

  問:財經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最近指示國有企業在海外如澳大利亞、阿根廷等地大量購買鋰礦企業的股份,以保障對中國電動汽車生産至關重要的鋰電池的供應,請證實並評論。

  答:中方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于深化同各國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的合作。你提到中國在礦産領域和一些國家有合作,這並不奇怪。至于你提到的大量購買或者其他什麼特別的動向,我不掌握,你可以向有關部門或者企業直接去詢問。

  問:柬埔寨最高法院宣布解散了該國主要反對黨。中方對此是否支援?

  答:我們多次講過,作為柬埔寨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方一貫支援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援柬埔寨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的努力。

  問:宋濤特使今天是否已按計劃啟程訪問朝鮮?是否會向朝方談及“雙暫停”倡議?如果談及,將和朝方哪位官員談?

  答:昨天我已經回答了有關問題。宋濤部長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特使訪問朝鮮,主要是要通報中共十九大情況,同時也會與朝方就中朝兩黨兩國關係等共同關心的事宜交換意見。

  宋濤特使訪問的具體日程,以及會談什麼議題,會見到誰,我目前不掌握。

  至于“雙暫停”倡議,我昨天已經做了非常全面的回應。中方對“雙暫停”倡議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認為這是目前最為現實可行、合情合理的一個方案。

  追問:他是否將代表中方説服朝方接受“雙暫停”倡議?

  答:我剛才已經介紹了,我們始終認為“雙暫停”倡議是目前最為現實可行、合情合理的方案。

  問:近來,國際社會十分關注黎巴嫩總理哈裏裏辭職事件以及此後黎巴嫩與沙特方面的有關表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對黎巴嫩局勢及未來黎沙關係感到擔憂?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希望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共同維護黎巴嫩及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王毅外長訪問孟加拉和緬甸時是否會談到緬甸若開邦問題?如果是,他將傳遞什麼資訊?

  答:我昨天發布了王毅外長出席亞歐外長會議並訪問孟加拉國和緬甸的消息。

  至于你關心的問題,我想説的是,孟加拉國和緬甸都是中國的友好鄰邦。王毅外長訪問兩國期間將會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在若開邦問題上,中方將繼續鼓勵孟緬雙方開展對話,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妥善解決的辦法。

  問:剛才你回答有關津巴布韋危機的問題時表示,中國支援有關問題在法制的框架下解決,這是否表明中方反對津巴布韋政變及政變領袖?鑒于中國在津巴布韋有大量投資和影響力,中方是否將同非盟一道為解決危機發揮作用?

  答:剛才我在回答提問時表示,中方希望津巴布韋有關各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彌合分歧,推動有關問題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和平、妥善解決。“法制的框架”,我理解就是要符合津巴布韋的法律規定。

  至于你關心中方在津巴布韋影響力的問題,剛才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已經説過了,中津之間有著全方位的友好合作,我們會堅持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同津巴布韋的友好合作。我們當然樂見津巴布韋能夠早日恢復國家穩定和社會秩序。

  問:你能否提供關于中國與委內瑞拉討論委債務問題的進一步情況?

  答:昨天你已經問了這個問題,我也已經回答過了。我沒有進一步的情況更新。

  問:你能否證實宋濤特使已經在朝鮮訪問了?

  答:我目前不掌握。

  問: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是否將與南非等各方合作推動解決津巴布韋有關問題?

  答:據我所知,中國駐津巴布韋使館正密切關注當地局勢的發展,與有關方面保持著溝通。與此同時,中國駐津巴布韋使館對當地的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也發出了安全提示。我想這些都是駐外外交機構應盡的職責。

外交部: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

外交部: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盡早建成亞太自貿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4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