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裏裏被控制?沙特回應:啥時離開他自己決定
2017-11-18 06:4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16日與到訪的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朱拜爾告訴媒體記者,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選擇在沙特宣布辭職是他自己的決定,想要什麼時候離開沙特也將由他本人決定,有關沙特控制哈裏裏的説法“毫無根據”。

  法國總統府15日突然發表聲明稱,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以及哈裏裏本人溝通後,邀請哈裏裏舉家前往法國,哈裏裏已接受提議。總統府官員稱,哈裏裏一家可能數日內抵達巴黎。

  朱拜爾在1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離開沙特之余,哈裏裏會決定何時返回黎巴嫩,他會事先評估黎巴嫩的安全形勢。眼下,哈裏裏留在沙特是他的“自由意願”,任何指認沙特控制哈裏裏的説法都是“毫無根據的”。

  另外,朱拜爾還指責,黎巴嫩真主黨破壞地區穩定,必須解散。

  黎巴嫩真主黨是什葉派政治和軍事組織。敘利亞危機爆發後,真主黨支援敘利亞政府,並派出武裝人員參與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的戰鬥。真主黨總書記哈桑·納斯魯拉此前指責,沙特干涉黎巴嫩內政,逼迫哈裏裏辭職,這一説法被沙特方面斷然否認。

  【危機有望化解?】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裏昂訪問沙特期間,除會晤沙特王儲和沙特國王外,還會晤了哈裏裏。

  被媒體記者問及哈裏裏將何時動身前往法國時,勒德裏昂沒有明確回應。他晚些時候在推特發文稱,哈裏裏將“很快”前往巴黎。

  哈裏裏身邊的消息人士稱,哈裏裏一家預計48小時內出發。

  黎巴嫩國家通訊社16日晚些時候援引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的聲明報道,哈裏裏將和家人一起,18日抵達巴黎,待上幾天,然後回到黎巴嫩,“就辭職事宜作出決定”。

  奧恩當天早些時候稱,鑒于哈裏裏已經接受赴法邀請,他希望因哈裏裏突然宣布辭職引發的危機能夠就此“結束”。

  奧恩在推特上寫道:“我們希望,總理哈裏裏接受了赴法邀請,能夠讓危機結束,開啟解決問題的大門。”他將等待哈裏裏回國,以決定接下來的安排。

  奧恩此前表示,不接受哈裏裏辭職,因為哈裏裏並非自願,而是受到沙特脅迫。只有哈裏裏回國當面説明情況之後,他才會決定是否接受辭呈。

  哈裏裏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他的家族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2009年,哈裏裏首次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任期接近兩年時,因在對哈裏裏父親、前黎巴嫩總理拉菲克·哈裏裏遇刺案的調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黨內閣成員辭職導致政權解體。2016年底,哈裏裏再次出任總理。然而,以他為首的遜尼派陣營立場傾向沙特,同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政治組織真主黨再次陷入不睦。(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歐洲坐不住了?哈裏裏回國為何借道法國?

哈裏裏去向確定 黎政局依舊迷離

受馬克龍邀請舉家赴法?哈裏裏將何去何從

黎巴嫩總理哈裏裏:中東政治洪流中的一葉孤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43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