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天下為公的大國胸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五
2017-11-17 17:52: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題:天下為公的大國胸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五

  辛識平

  “我相信,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必將為亞太和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從峴港到河內再到萬象,5天4夜的行程,近40場雙多邊活動,習近平主席不辭辛勞,實現了十九大後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的成功開篇。

  這次重大外交行動,首次向世界宣示,中國新征程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萬眾矚目的國際舞臺上,中國共産黨人以天下為公的大國胸懷,給世界帶來了新時代的信心與力量。

  黨的十九大被外國媒體稱為“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盛會”。通過這次盛會,人們感受到世界上最大政黨的使命擔當——“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不禁感慨,中國進入新時代具有世界影響,中國的新時代也是世界的新時代。

  “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始終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既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為全球謀和平、為人類謀發展的胸懷,在時代風雲激蕩中愈發凸顯。

  這種大國胸懷,體現在破解人類難題的大智慧、大擔當。“世界怎麼了、人類怎麼辦?”針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面對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問題,習近平主席指出地緣衝突這一深層症結,提出化解衝突的根本之策;面對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他指出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沒有出路,要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面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問題,他開出擴大開放、改革創新、互聯互通、包容發展等治本良方;面對全球治理格局的深刻變化,他提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面對發展失衡等問題,他提出並推動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各國共建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有海外學者感言,中國主動參與設置議程,為世界發展貢獻前瞻性、原創性思想,展現了一個大國的責任擔當。

  這種大國胸懷,體現在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不懈探索通往光明未來的前行之路。近年來,從莫斯科到紐約,從日內瓦到峴港,習近平主席在國內外重要場合多次論述“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人類將走向怎樣的未來?這一“時代之問”的答案,在實踐中日益清晰。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個美好的願景,蘊含著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互利共贏的合作之道,交流互鑒的文明之路,環境友好的發展之路。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契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道出了各國人民的普遍追求與向往。正因為這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成為聯通各國人民夢想的橋梁,照亮人類未來的明燈。在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看來,這“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歷史學家托克維爾曾説:大國命定要創造偉大和永恒。“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是中華民族傳承千年的夢想;“中國應當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這是新中國締造者立下的雄心壯志。迎來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3億多中國人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書寫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新篇章。

  新聞連結:

  辛識平:歷久彌堅的理想信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四

  辛識平: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三

  辛識平:不忘初心的歷史擔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二

  辛識平: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7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