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習近平首次出訪的三個“不尋常”
2017-11-16 19:42:2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11月10日至14日,習近平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寮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黨的十九大後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全球矚目。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梳理習近平十九大之後的首次出訪,一起品味此訪中的“不尋常”之處。

  北京-峴港-河內-萬象,11月10日至11日,習近平在峴港出席APEC會議,隨後,又馬不停蹄地對越南、寮國進行了國事訪問。

  習近平的這次出訪意義重大,有幾個“不尋常”之處,更是令人關注。

  出訪時間“不尋常”

  對中國而言,中國共産黨的十九大是重大的事件,對世界而言亦是如此。習近平此時出席APEC會議,時間不同尋常:這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亮相國際多邊舞臺,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氣象、新作為、新貢獻的首次展示。

  十九大對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進行了頂層設計。國際社會都希望參悟中國發展玄機,透視中國未來藍圖;希望聽到針對當前世界重大問題的“中國好聲音”。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他們沒有失望。

  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講時,習近平説:“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新征程。”這是什麼樣的“新征程”?習近平的話語信心滿滿:

  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

  這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

  這是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

  這是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

  “五個新征程”由內而外,層層遞進:指明瞭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方向、路徑和光明前景,也表明瞭中國推動亞太與世界和平發展的決心與擔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講話最後的落腳點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就是説,中國的發展是要拿出來和世界分享的。”

  是的,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世界好,中國會更好。

  因此,短短35分鐘演講,就贏得了17次熱烈掌聲!

  首訪地點“不尋常”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

  APEC會議後,習近平對越南、寮國進行國事訪問。中越、中老都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與一般的國事訪問不同,到這兩個國家,習近平的身份不僅是“國家主席”,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因為中國與越、老兩國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用“意義非凡”四字來概括十九大後習近平首訪地點選擇的“不尋常”。越南專家和媒體也敏銳地捕捉到,這次重要訪問對越中“極具政治引領作用”。

  高規格、特殊禮遇、細致安排,折射出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情誼。

  在盛大歡迎儀式上,越方專門安排鳴21響禮炮,這在越南國事接待中並不多見。

  從河內內排國際機場接機,到歡迎儀式、晚宴和會談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幾乎所有委員都分別出現在習近平的訪問活動中。越南之聲廣播電臺的評論説,習近平這次訪問有助于引領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並為其指明方向,為兩國關係穩定健康發展奠定基礎,並為亞太地區合作進程作出積極貢獻。

  離開越南,習近平又去了寮國。

  此次訪老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表示,感謝習近平同志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出訪就來到寮國。

  寮國國家主席府,本揚舉行盛大歡迎晚宴,在萬象的寮國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悉數出席。習近平坐于本揚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前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朱馬利中間,一位位寮國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依次走上前來,同他握手寒暄。

  近年來,寮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按老方描述,“一帶一路”建設在寮國取得了“驚天動地”的成果。

  有一首網絡“神曲”《一帶一路》,今年風靡寮國。這首歌曲由寮國人作詞作曲並演唱,生動再現了兩國兄弟情誼,也唱出了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的獲得感。

  “志同而氣和”,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用這樣的字眼形容中老兩國關係。

  13日在萬象國家主席府,習近平同本揚舉行了會談。雙方一致認為,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符合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

  人民情懷“不尋常”

  5年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響徹中國大地。激蕩時空的聲音,道出了習近平一以貫之的執政品格——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習近平以放眼全球的視野,心懷天下的胸襟,發出了激蕩民心的號召。

  十九大後習近平的首次出訪,濃濃的人民情懷貫穿始終。作為大國領袖,習近平在外交場合不尋常的情愫流露,讓世界印象深刻。

  在10日出席APEC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時,習近平説,“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政府對人民作出的承諾,也是我牽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當習近平講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這句鏗鏘有力的話語時,引起全場長時間熱烈掌聲。“習近平主席讓我感受到真正為人民著想的情懷。”韓國總統文在寅説。

  這種“為人民著想的情懷”,也流露在習近平對到訪國民眾的脈脈溫情中。

  抵達河內後,習近平的第一場重要活動,就是出席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暨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出席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暨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這是習近平和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共同為中國文化中心揭牌。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越中友誼宮是中國援建越南的標誌性工程,不僅是中越傳統友好的見證,還會成為兩國民心相通的橋梁。漫步其中,不僅能看到擁有1500個座位的劇院,還有茶室、圖書室、中醫理療室、中文學習室等功能區。

  “今天的儀式太令人激動了,幾年前這裏還只是一片平地,”越南姑娘潘海英説,“雖然還沒正式開業,我和家人每次路過這裏,都會停下來看看。在河內,人們都知道有個越中友誼宮。”

  在寮國首都萬象,習近平專門抽時間會見了友誼持續達半個多世紀的奔舍那家族友人。

  “我一直都很惦記你們。這次來寮國訪問,我囑咐外交部,無論如何也要安排時間見見你們。”習近平説。

  11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下榻飯店會見寮國奔舍那家族友人。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近半個小時的會見中,習近平回憶起奔舍那家族在北京生活和在八一學校學習的點點滴滴。習近平説:“奔舍那家族同中國的友誼已經成為兩國友好的一段佳話,是國家間講平等、重感情的典范。”

  上世紀60年代,奔舍那家族中有8人在北京金魚胡同生活,綽號叫“小胖子”的薩馬諾·奔舍那當年在北京八一學校上學,是習近平的同窗。

  習近平説:“我向寮國同志提出,中老合作要更多地傾斜在民生上,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在座的奔舍那家族友人非常感動,有的激動得熱淚盈眶。

  同樣激動的還有71歲的退休教師瑪萊索。

  14日上午,在萬象瑪霍索綜合醫院,習近平和本揚一道走進眼科病房,同兩名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後康復的老方病患親切交流。

  在眼罩揭下那一刻,瑪萊索激動不已:“感謝習總書記!是您派遣的中國醫生為我們治療,讓我們重見光明!”

  在十九大後首次出訪的5天時間裏,習近平不辭辛勞、夜以繼日,密集開展近40場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多國各界人士。

  “把握時代發展大勢,統籌國內國際大局,以政治家的境界闡釋理念,以戰略家的眼光發出倡議,以實幹家的氣魄推動合作,以外交家的風范凝聚共識”,外交部長王毅總結的這4個“以”,正是習近平此次出訪的真實寫照。

  get到這個,你是不是該點一個大大的“讚”?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96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