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下調“門檻” 高血壓防控有新標準
2017-11-16 11:3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5日電  綜述:美國下調“門檻” 高血壓防控有新標準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美國心臟病協會和美國心臟病學會本周聯合發布了新版高血壓防控指南,時隔14年對高血壓的診斷治療方式進行全面更新。新版指南最引人關注的是:高血壓“門檻”由以往的140/90毫米汞柱下調為130/80毫米汞柱。這意味著近半數美國人可能血壓超標,需改變生活習慣或吃藥進行控制。

  高血壓標準重大調整

  高血壓是導致心臟病、腦卒中(中風)、腎衰竭等健康問題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根據新版指南,高血壓新標準為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而以往分別是140毫米汞柱和90毫米汞柱。新版指南也對血壓類別重新進行了重大調整,取消了“高血壓前期”這一説法。此前,“高血壓前期”是指收縮壓120至139毫米汞柱、舒張壓80至90毫米汞柱。

  最新血壓類別共有5個,分別是:正常血壓(小于120/80毫米汞柱);血壓升高(收縮壓介于120至129毫米汞柱,舒張壓小于80毫米汞柱);高血壓1級(收縮壓介于130至139毫米汞柱,舒張壓介于80至89毫米汞柱);高血壓2級(大于等于140/90毫米汞柱);高血壓危象(收縮壓達到18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達到120毫米汞柱)。

  對比而言,最大的變化在于以前的“高血壓前期”調整為“血壓升高”和“高血壓1級”兩個類別,尤其是高血壓1級成為人們的關注重點。

  這份指南發表在新一期美國《高血壓》雜志和《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上。指南主要執筆人、圖蘭大學教授保羅·惠爾頓在一份聲明中説,一旦血壓升高,很快就會傷害血管;而一旦升高到高血壓1級,“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風險,會比血壓正常者高出一倍”。

  惠爾頓説:“坦率地説,如果你的風險倍增,心裏就得有數。這不意味著你需要吃藥,而是黃燈亮了,你需要降低血壓,主要還是使用藥物之外的方式。”

  指南給出的建議包括減肥、戒煙、限制飲酒、多運動和健康飲食等,其中健康飲食指少吃鹽、多吃富含鉀的食物,如香蕉、馬鈴薯、牛油果和深色多葉蔬菜。

  美高血壓人數激增3000多萬

  按照此前的標準,美國32%成年人有高血壓。但根據新指南,這一比例將升至46%,意味著近一半美國成年人有高血壓。

  美國心臟病協會説,受影響最大的是45歲以下成年人群,其中45歲以下男性高血壓比例從11%提高至33%,增加了約2倍;而45歲以下女性患者比例從10%提高至19%,增加了近一倍。

  惠爾頓指出,在3000多萬新增高血壓患者中,估計只有20%需要吃藥;而從整個高血壓人群看,需要吃藥的比例預計相比2003年的舊標準僅小幅增加。

  按照新指南,高血壓1級人群中需要吃藥控制血壓的人包括:已發生過一次心血管事件,如心臟病發作或中風;有基于年齡的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高風險;伴有糖尿病、慢性腎病或按相關方法計算有動脈粥樣硬化風險。

  此外新指南承認,許多高血壓患者需要服用兩種或多種藥物控制血壓;如果是多合一藥物,人們需要持續一貫地用藥;同時社會經濟地位和社會心理壓力被確認為高血壓的風險因素,應在患者護理計劃中予以考慮。

  中國也應加強篩查

  除了美國心臟病協會和美國心臟病學會外,還有另外9個美國職業協會參與制定了這份新指南,共計參考了900項已發表的研究。

  其中,一項重要研究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開展的名為SPRINT的強化降壓臨床試驗。其結果顯示,如果把收縮壓控制在120毫米汞柱以下,5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心臟病發作和心力衰竭等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降低約三分之一,死亡風險降低約四分之一。

  英國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通過電子郵件告訴新華社記者,對于美國調整高血壓的標準他並不驚訝,“從血壓與心腦疾病的關係來看,二者是線性關係,血壓越低,疾病風險越低。我們流行病學家30年前就提出了要重新定義高血壓。只是目前有了臨床試驗的結果,進一步支援流行病學的證據”。

  中國有必要跟著下調高血壓標準嗎?陳錚鳴長期跟蹤研究中國心血管疾病問題,他説,中國最大的挑戰是,絕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血壓水準;相當一部分人即使患有高血壓也不治療;而治療者中也只有小部分人的血壓得到有效控制。

  “所以平均來説,在100個(中國)高血壓患者中,只有約5個人的血壓得到了有效控制。這還只是參照了既往的高血壓的定義。若採用新的定義,則達標率可能為零。”他説。

  2016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曾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上報告説,無論在20年前還是現在,高血壓在中國一直是導致心血管病的最重要因素,目前四成以上的心血管病可歸因于高血壓。與發達國家不同,中國高血壓的特點是不分城鄉、無關貧富、波及面廣、控制率低。該研究同時警告中國面臨心血管病大流行的風險。專家認為,中國當務之急是加強高血壓篩查,普及基本降壓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