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失聯”多日哈裏裏現身 伊朗否認干涉黎內政
2017-11-15 06:4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失聯”多日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12日終于現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來電視臺採訪。哈裏裏表示,他將盡快回國並可能收回辭呈。次日,伊朗國家電視臺援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的話報道稱,伊朗從未干涉黎巴嫩內政。

  本月4日,在沙特電視臺播放的一段事先錄好的視頻中,正在沙特出訪的哈裏裏宣讀辭職聲明,指責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同時暗示自己遭遇暗殺威脅。

  哈裏裏突然辭職,震驚整個中東,牽動各方關注。有黎巴嫩官員稱,哈裏裏3日剛抵達利雅得,就被沙特控制,被逼錄制辭職視頻。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公開指責沙特干涉黎巴嫩內政、逼迫哈裏裏辭職。

  黎方懷疑哈裏裏遭沙特軟禁,要求沙特解釋哈裏裏為何遲遲不能回國。對此,哈裏裏在12日的採訪中表示,自己行動自由,沒有被沙特軟禁,他將在安保措施完備後“很快”返回黎巴嫩履行辭職程式。

  哈裏裏當天再次指責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他説,他回國後將與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磋商未得到執行的“不卷入政策”,即黎巴嫩不卷入地區衝突。他表示,只要黎巴嫩真主黨信守這一政策,不卷入地區衝突,比如葉門,他可能會收回辭呈。

  本月4日,葉門胡塞武裝向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機場發射彈道導彈,被沙特軍方攔截。次日,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封鎖了葉門所有港口,所有運送人道援助物資的船只均不得進入。沙特指認,伊朗是襲擊利雅得機場的幕後黑手,稱軍事專家對胡塞武裝發射的導彈殘骸分析後認定,導彈由伊朗制造。伊朗方面則堅稱,上述事件與伊朗無關,沙特的指控破壞地區安全局勢。

  對于此次被卷入哈裏裏辭職事件,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西米13日重申,伊朗沒有干涉黎巴嫩內政。

  哈裏裏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他的家族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2009年,哈裏裏首次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任期接近兩年時,因在拉菲克·哈裏裏遇刺案的調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黨內閣成員辭職導致政府解體。2016年底,哈裏裏再次出任總理。然而,以他為首的遜尼派陣營立場傾向沙特,同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政治組織真主黨再次陷入不睦。(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0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