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蒼龍”級新潛艇下水 日本繼續強化海上自衛隊力量
2017-11-15 13:3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15日電  綜述:“蒼龍”級新潛艇下水 日本繼續強化海上自衛隊力量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彭純

  近日,日本“蒼龍”級潛艇第十號艇“翔龍”號在神戶正式下水,日本的潛艇陣容由此增加到19艘。“翔龍”號不僅潛航性能大幅提升,還具有強大的搜索和隱身性能。

  “蒼龍”級潛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常規攻擊潛艇。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正在加速新建潛艇裝備的更新換代,並積極推進武器出口和民間軍事裝備技術的研究發展。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裝備更新換代,日本海上自衛隊實戰能力將大幅增強,應警惕其軍事野心。

  “翔龍”號高調下水

  本月6日,海上自衛隊最新一艘“蒼龍”級潛艇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高調舉行下水儀式,有來自日本防衛省等部門的360名相關人士參加。日本防衛大臣政務官福田達夫到場並宣讀了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所寫的命名書,正式命名此艘潛艇為“翔龍”號。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翔龍”號由日本川崎重工旗下的神戶工廠自2015年1月開始建造,是日本第十艘“蒼龍”級潛艇。根據日本防衛省公布的數據,“翔龍”號長84米、寬9.1米、高10.3米,標準排水量為2950噸,具有斯特林閉迴圈推進係統(AIP係統)以及相關附屬輪機設施。

  據報道,“翔龍”號造價高達520億日元(約合30.5億元人民幣),航行時速達20節。軍事分析人士指出,“翔龍”號的船體使用“高張力鋼”的強力材料制成,擁有兩組柴油動力輪機和4組斯特林閉迴圈推進輪機,潛航性能有大幅提升。此外,該潛艇還搭載有高性能的聲吶裝置,具有強大的搜索和隱身性能。

  盡管日本防衛省尚未公布“翔龍”號的服役時間和具體部署位置,但據日媒預測,“翔龍”號潛艇或將于2019年3月正式移交給日本海上自衛隊,可能會被部署于廣島縣吳市或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海上自衛隊基地。

  加速提升實戰能力

  近年來,日本海上自衛隊強化裝備力量動作不斷,實力明顯提升。日本防衛省在2010年修改防衛計劃大綱時特別提出,要求將海上自衛隊的16艘潛艇常規體制增至22艘。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防衛省必須延遲“蒼龍”級前一代“親潮”級潛艇的退役時間,將“親潮”級慣例退休年限的18年延長至24年。為了替“親潮”級潛艇續命,日本防衛省在2014至2016財年防衛預算中為該級別老舊潛艇的修理和購買備件撥劃預算,總額達69億日元。

  在此基礎上,日本還以幾乎每年一艘的高頻率加速建造新潛艇裝備。自2009年起,除2014年外每年都有一艘“蒼龍”級潛艇正式服役,其中最新服役的“赤龍”號在今年3月被正式部署于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而去年舉行下水儀式的“青龍”號也預計于明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據日媒報道,另有兩艘“蒼龍”級潛艇尚在建造之中。分析人士指出,隨著22艘潛艇的常規體制逐步確立及前一代“親潮”級潛艇逐步被“蒼龍”級乃至更新的潛艇裝備替代,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實戰能力將大幅提升。

  警惕“意欲戰爭的國家”

  安倍內閣執政以來,日本不但打破禁忌,加速推進軍事武器、技術出口産業發展,並且有多個大企業也與防衛省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

  2014年4月,安倍政府內閣決議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代替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幅放寬了日本長達數十年對外輸出軍備和技術的限制。有分析指出,安倍政府解禁武器輸出限制之後,更是公然發展武器行業,作為安倍經濟學的一大“成長戰略”。安倍政府曾以日本最先進的潛艇裝備為賣點,積極向澳大利亞、印度等國兜售“蒼龍”級潛艇。

  此外,日本防衛省也在2015年正式建立了“安全保障技術推進制度”。這一制度旨在為民間學術機構及企業提供經費以委託其進行可應用于防衛裝備的前沿技術研究。而這一制度建立後,不僅申請預算的民間學術機構及企業不斷增多,政府所提供的年研究預算總額也經歷了“三級跳”式增長,甚至在2017年激增至110億日元,幾乎達到前一年的20倍。

  日本反戰團體“反對武器輸出網絡”代表杉原浩司認為,現在的日本正處在一個歷史的岔路口,日本的科學技術發展政策也出現了顯著的軍事化信號,現在這股軍事思想勢力正加速滲透民間。杉原浩司提醒人們警惕這一信號,並表示如不能阻擋這一趨勢,會令日本逐漸變質為“意欲戰爭的國家”,甚至重蹈戰爭的覆轍。

相關連結:

日本自衛隊為美國軍艦海上加油再引爭議

日本自衛隊“準航母”與美軍航母進行聯合訓練

日本海上自衛隊一直升機側翻4人受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