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RCEP領導人會議彰顯各國加強區域經濟合作熱切願望
2017-11-15 00: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 綜述:RCEP領導人會議彰顯各國加強區域經濟合作熱切願望

  新華社記者楊柯 趙青 林昊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14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此次會議是自2012年RCEP談判機制啟動以來,有關各國就此項議題舉行的首次領導人會議,表明相關各國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熱切願望。

  RCEP談判參與方為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RCEP談判內容涉及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多個領域。

  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副部長塞費裏諾·魯道夫當天對記者表示,經過努力,RCEP談判雖然未能在今年內完成,但是,近一年的磋商在確立貿易談判、服務和投資模式方面仍然取得重大進展。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説,在談判中大家意識到,在發展和能力建設過程中,包容性增長具有重要作用。談判的進展清晰地展示了談判已取得的成就,同時也表明,各國在達成一個高質、可靠和互惠的自由貿易協議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與會各國領導人在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重申,RCEP具有巨大潛力,能夠創造就業、驅動可持續增長和包容性發展,支援創新,進而改善民眾的生活水準。

  與會領導人表示,RCEP需要整合現有自貿協定,在相互間沒有協定的夥伴之間創建新的經濟聯繫。與此同時,RCEP應考慮到參與方不同的發展水準,在符合現有自貿協定的情況下,加入一定形式的靈活性,包括特殊化和差異化對待等。

  RCEP是目前東亞地區規模最大、成員最多、影響最為深遠的自貿區談判。根據統計,RCEP如果達成,將會形成一個人口約達30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集團。

  菲律賓作為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認為RCEP的達成將帶來巨大機遇,因此從年初開始就展現出推動談判的強烈意願。

  今年以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以及多名政府官員在不同場合發聲,呼吁東盟各國要通過更廣泛區域經濟整合進而參與全球經濟活動,在RCEP談判中展現靈活態度,創造性地解決談判中遇到的問題,積極推動談判進程。

  菲律賓德拉薩列大學政治學教授理查德·海達裏安認為,由于談判涉及領域多,參與國多,工作量大,各國發展很不平衡。在這種情況下想要馬上完成談判,還存在一定困難。

  海達裏安認為,盡管談判可能一時完成不了,但繼續保持談判意願仍然非常重要。他説,保護主義會傷害到每個人,因此必須同日益抬頭的保護主義進行鬥爭,遏制保護主義發展勢頭,將談判繼續下去。

  杜特爾特呼吁盡快完成RCEP協議談判。他説,半個世紀以來,東盟區域經濟合作取得了長足進展。當前,國際經濟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各國應該加大經濟合作力度,展示各國在創建自由和開放市場方面的決心。

  與會領導人表示,雖然接下來的磋商依然是一項復雜和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但各國將致力于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質和互惠互利的經濟夥伴協定,以支援一個開放和具有促進作用的區域貿易和投資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5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