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南海邁向和平繁榮的新起點
2017-11-14 17:1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 題:南海向和平繁榮的新起點

  新華社記者林昊 袁夢晨

  13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20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和東盟國家宣布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準則”制定將進入最關鍵的一環。中國和東盟國家邁向共同建設和平之海、穩定之海、繁榮之海的新起點。

  從今年8月中國—東盟外長會通過“準則”框架,“準則”磋商達成重要階段性成果;再到本次會議上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式啟動“準則”案文磋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準則”磋商穩步邁進。

  本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東盟積極評價雙方正式啟動“準則”案文磋商,這體現了當前南海局勢穩定的積極態勢和雙方致力于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共識,展現出雙方繼續精誠合作、攜手共進的強烈意願。

  去年以來,南海局勢趨穩降溫,呈現積極向好勢頭。中國和東盟國家舉行了海上聯合搜救實船演練,啟動了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海上合作取得突破。

  一年多前,南海局勢一度波詭雲譎;如今,南海問題撥雲見日,這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中方希望,通過“準則”磋商,增進各方相互了解與信任,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使之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的“穩定器”。

  “準則”案文磋商復雜敏感,不會一蹴而就,各方應該對困難和挑戰有著充分的準備。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表示,中方認為,“準則”磋商應繼續遵循三個原則:一是堅持“雙軌思路”,即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攜手共同維護;二是堅持“準則”磋商與海上務實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相互促進;三是共同抵制域外勢力的幹擾。

  “準則”磋商取得進展以及南海局面改善再次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也有智慧談成一個能夠管控分歧、維護地區和平的“準則”,有能力、也有智慧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中方致力于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目標不會改變,致力于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的政策主張不會改變。

  南海和平穩定與地區國家的發展繁榮休戚相關。南海安寧了,地區國家是最大受益者;南海搞亂了,地區國家則是最大受害者。中國和東盟國家應該共同對那些挑動是非、興風作浪的企圖説不。

  南海正邁向和平繁榮的新起點。各方應高度珍惜和努力維護這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為“準則”磋商創造良好氛圍,繼續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為本地區的發展與繁榮創造有利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