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脫維亞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倡議給拉帶來發展新機會
2017-11-14 15:5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朱超)拉脫維亞有地理位置和鐵路運輸體係的優勢,希望借助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成為連接歐亞大陸的物流中心,拉脫維亞駐華大使馬利斯·塞爾嘉1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拉脫維亞將于11月18日迎來建國99周年紀念日。盡管擁有悠久歷史和融合文化,但與其他歐盟國家相比,拉脫維亞在中國人心中知名度不太高,兩國民眾相互了解不夠。不過,隨著日益密切的各領域合作,這種狀況正在改變。

  塞爾嘉介紹,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拉脫維亞積極回應,目前已成為該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通過雙方共同努力,拉脫維亞已經成為中國産品進入歐洲的要道,希望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拉脫維亞以及北歐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塞爾嘉説。

  拉脫維亞地處歐洲東北部、波羅的海東岸,連接東西、貫通南北,歷史上曾經是中國“絲綢之路”和歐洲重要貿易通道“琥珀之路”的交匯點,陸路和海路運輸都很發達。交通物流業在拉脫維亞經濟中的比重高達10%,提供約10萬個就業崗位。

  去年11月5日,首列義烏—裏加中歐貨運班列緩緩駛入拉脫維亞首都裏加中央火車站2號站臺,中國和拉脫維亞鐵路運輸線由此全線開通。班列運載的部分商品很快被轉運到其他東歐和北歐國家。塞爾嘉透露,還有商品從裏加港被運至美洲等地。

  緊密的經濟合作令拉脫維亞人對中國興趣日益增加,“漢語熱”持續升溫。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2011年建立,至今已在這個人口200萬的國家開設9個教學點。

  拉脫維亞已提出開辟亞洲新市場的國家發展戰略,將對華合作視為優先方向。塞爾嘉和同事們,則致力于增進中拉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也為雙方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拉脫維亞歷史悠久、風景獨特。例如首都裏加,既保留原有民族氣息,又融合現代元素,建築風格多樣,文化活動也很豐富,有‘北歐小巴黎’之稱。”塞爾嘉説。

  拉脫維亞期待更多的中國企業和個人到拉投資。塞爾嘉介紹,拉政府計劃在華推出投資一定額度拉脫維亞國債,即可獲得歐盟申根居留身份的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