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料”越曝越多 李明博稱遭“政治報復”
2017-11-14 06:5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韓國檢方對前總統樸槿惠政府相關黑幕的調查擴大,另一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時期的可疑案件也進入公眾視野。李明博被指曾干涉2012年總統選舉、秘密制定“文化界黑名單”等行為,檢方已對其中一些指控展開調查。

  對此,李明博12日公開發聲,自辯清白,稱上述指控是對手對他進行的“政治報復”。

  【自稱遭“政治報復”】

  李明博于2008年至2013年擔任韓國總統。最近一段時間,韓國檢方加大對李明博執政時期多名高級官員的調查力度,懷疑他們以非法手段幹預韓國政局,包括干涉2012年總統選舉。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為多起案件的被告。

  今年9月,首爾市長樸元淳狀告李明博、前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勳以及另外8人,懷疑他們犯下誹謗、非法幹預政局、濫用職權等罪行,要求檢方展開調查。

  此後僅數日,包括老牌影星文成根、喜劇演員金美花在內的5名影視明星遞交起訴書,就“文化界黑名單”一事,要求對李明博、元世勳、樸槿惠及其政府情報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開調查。

  此外,針對李明博涉嫌濫用職權幫助哥哥追回投資資金一事,檢方上月決定啟動調查。由于此事牽涉到十多年前震驚全國的大案“BBK股價操縱案”,韓國媒體認為檢方可能“重翻舊賬”,重查該案。

  這一係列調查進展受到韓國國民高度關注。面對外界猜測和指責,李明博12日公開發聲,稱上述罪名是政治對手對他展開的“報復行動”。

  【民眾求發“禁足令”】

  李明博當天正準備前往巴林,應當地政府邀請以韓國經濟發展為主題發表演講。出發前,他面對媒體記者發表講話,針對連日來一係列“黑料”作出回應。

  按李明博的説法,他原本對新政府抱有一絲希望,但新政府卻打著革除社會積弊的旗號進行政治報復。他同時警告説,針對軍方和情報機構的調查將對國防造成不利影響。

  就在李明博啟程的前一天,李明博執政時期的國防部長官金寬鎮因涉嫌參與組建網絡“水軍”被捕。

  調查顯示,2012年1月1日至12月19日期間,國家情報院心理戰小組組成網絡“水軍”,有組織地散布關于2012年總統選舉和國會議員選舉的輿論,抹黑文在寅等在野黨候選人,稱頌執政的新國家黨及其總統候選人、後來獲勝的樸槿惠。

  金寬鎮被捕後,不少民眾認為李明博直接或間接參與了此事,要求限制其離境並展開調查。截至12日上午,已有約7萬人在網絡上請願,要求政府對李明博下達“禁足令”。(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韓前總統李明博再添“黑料” 這次與三星有關

韓前總統李明博再添“黑料” 檢方啟動調查

被查!韓前總統李明博回應:這是“秋後算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9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