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要馬克龍“少亂想” 稱國防事務不容談判
2017-11-14 06:5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12日説,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要拿伊朗彈道導彈“談判”的想法是“不可能的”,伊朗的國防事務不容談判。

  本月9日,馬克龍突然現身沙特阿拉伯,夜會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表達了法國對葉門胡塞武裝用彈道導彈襲擊利雅得國際機場的譴責。此前一天,馬克龍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直接指伊朗該為上述未遂襲擊負責,稱這枚“明顯是伊朗造”的導彈顯示了伊朗的核武器開發實力。

  馬克龍表示,法國仍然支援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我們要是拋棄這份協議,可能立即促發一場戰爭或局勢失控的狀態”,不過,就伊朗的彈道導彈,“我們應當展開談判”。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12日回應稱,伊朗的彈道導彈為防禦性質,與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沒有關聯,不可能被拿來談判。

  “法國非常清楚我們的堅定立場,即伊朗的國防事務不容談判。”卡西米説,“我們已經多次告訴法國官員,核協議已沒有談判余地,(伊方)不同意再附加任何內容。”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上月也表示,伊朗不會就國家防禦問題與他國談判,該國導彈計劃沒有商量余地。當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發表講話,稱伊朗沒有遵守伊核協議“精神”並“在多方面違反協議”,因此他不會向國會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按規定,國會將在60天內決定是否恢復此前取消的美方對伊制裁。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沙特王儲就導彈事件發聲明 批伊朗“軍事侵略”

葉門亂局升溫 沙特伊朗角力

伊朗強化維護伊核協議立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9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