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將在地區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訪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
2017-11-14 23:5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 專訪:中國將在地區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訪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東亞合作係列會議正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亞洲地區各國需要維護和促進開放的地區合作,中國在這一過程中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14日在馬尼拉召開,與會各國領導人高度評價20年來10+3合作取得的成果,認為未來應繼續保持和平共處,共同促進發展。

  今年是10+3合作20周年。李鐘憲認為,這一機制對于地區穩定和發展起到關鍵作用。在他看來,在10+3合作中,中國積極推動和落實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等地區金融機制,推動設立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等框架內機構,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説,中國近來提出的許多理念和倡議,有利于推動地區合作繼續發展。“‘一帶一路’有助于增強地區內以及其他地區的聯繫。中國提出的互聯互通理念能夠讓每個國家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比如減少貿易成本。”

  李鐘憲認為,韓中日三國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及亞太自貿區等自貿安排將吸引越來越多的目光,前景也將更加廣闊。

  他説,韓中日三國近來都各自提出了以穩定和繁榮為目標的理念和政策,三國有必要進一步理解對方的對外政策並縮小差距。三國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都有在相對短的時間內獲得大幅經濟發展的經歷,需要以聯合、協調的努力維護開放的地區合作勢頭。

  “我們已經認識到全球化以及開放的地區合作的重要性,必須維護地區合作趨勢,同時克服新出現的一些結構性問題。”李鐘憲説。

  李鐘憲説,中國提出的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為中國今後開展基于新型國際關係的對外政策提供了哲學和理論基礎。“我期待著中國在與鄰國緊密的合作中,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責任,實現這一願景,最終造福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于2011年成立,旨在進一步促進三國間各領域合作。該機構常設于首爾,秘書長由三國按韓日中的順序輪流提名任命,任期兩年。作為韓國資深外交官,李鐘憲2013年起供職秘書處,今年擔任秘書處秘書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5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