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研制機載鐳射武器前路艱難
2017-11-14 11:2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研制機載鐳射武器前路艱難

  新華社記者劉陽 劉莉莉

  近日,美國空軍和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訂一項價值2630萬美元的合同,委託後者開發搭載在戰鬥機上的高能鐳射武器,要求最遲2021年進入實測階段。

  近年來,美軍十分重視鐳射武器的研發,但依然面臨一係列問題,例如鐳射武器對目標的鎖定、在有限空間的散熱能力等。分析人士認為,與陸軍和海軍相比,空軍裝備鐳射武器更為艱難。

  先做地面測試

  美國國防部並未公布這份合同的內容,但根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公布的消息,研發機載高能鐳射武器是美國空軍研究所“自衛高能鐳射演示器(鐳射盾”)項目的一部分,是“自衛型”空中鐳射武器係統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鐳射武器高級研究員勞勃·阿夫扎爾表示:“我們已經展示在地面使用鐳射武器應對威脅的能力,期待未來‘鐳射盾’的空中測試部分。”

  據介紹,“鐳射盾”項目分為三部分,分別為引導鐳射裝置、鐳射武器架設座以及核心的高能鐳射發射裝置。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將按照軍方提供的各種參數,開發一部緊湊高效的鐳射發射裝置。

  “今年早些時候,我們將一部60千瓦級的鐳射武器安裝在一輛陸軍車輛上。將鐳射武器安置在更小的空中測試平臺上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鐳射盾’項目是可行的,可以生産、測試並安裝在飛行器、車輛和艦船上。”阿夫扎爾説。

  美軍大力發展

  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介紹,美國開發鐳射武器已有40多年的歷史。以目前水準,鐳射武器可以在1英裏(1.6公里)外摧毀小型導彈、炮彈、火箭彈、無人機、小型攻擊艇、輕型戰車等。此前該公司還測試過10千瓦和30千瓦級的鐳射武器。

  與傳統武器相比,鐳射武器具有快速、精確、不受電磁幹擾、效費比高等獨特優勢,被視為“改變作戰規則”的未來武器,其軍事應用價值一直備受軍事大國的青睞和重視。美國海陸空三軍均有自己的鐳射武器研制計劃。

  近年來,美國軍方已經測試了鐳射武器在地面車輛、水面艦艇以及波音747等大型飛行器上的表現。據報道,五角大樓近期和軍工企業通用原子能公司簽署一份價值900萬美元的合同,委託後者研發可以安置在無人機上的鐳射武器。

  空軍進展最艱難

  鐳射武器主要靠擊穿裝甲、燒壞核心部件以摧毀目標,但根據裝甲材料不同,燒穿時間也長短不一,需要鐳射武器對目標鎖定一段時間,這是難點之一。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另一難點在于如何在有限空間內保證鐳射武器的良好散熱,以及在戰鬥機機動時能夠持續鎖定目標。

  資深軍事評論員宋濤認為,在美軍研發鐳射武器的過程中,海軍和陸軍的研發進展相對比較順利,主要是因為這兩個軍種對于武器的重量和尺寸容忍度較高。“對海軍和陸軍來説,只要威力、精度、成本能夠滿足需求,大一點、重一點不是問題,反正無論地面車輛還是海上的艦艇都有足夠的空間來容納。”

  但相比而言,空軍的進展最為艱難,卻也最為迫切。宋濤介紹説,隨著技術的進步,鐳射的發生設備與導向設備的體積和重量比誕生之初已經明顯縮小,但儲能和轉化設備卻一直是瓶頸,而且大功率鐳射器的小型化程度仍然不理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國格魯吉亞將繼續防務合作
    美國國防部13日發布消息説,國防部長馬蒂斯當天早些時候在五角大樓會見了來訪的格魯吉亞國防部長列萬·伊佐裏亞,雙方表示將繼續防務合作。
    2017-11-14 10:34: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5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