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中國體育教師到寮國男籃國家隊主教練——中國青年志願者書寫中老友好佳話
2017-11-14 11: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11月14日電  通訊:從中國體育教師到寮國男籃國家隊主教練——中國青年志願者書寫中老友好佳話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柳咏

  “我目前負責訓練寮國男籃國家隊和青年隊,還有萬象省男籃隊,”孫偉皮膚黝黑,笑起來很憨厚。這名來自中國的主教練今年帶領寮國男籃,在東南亞運動會上實現突破。

  孫偉來自上海,是中國援寮國青年志願者之一。半年多前,他還是上海體育學院的一名普通教師。當聽説上海團市委招募志願者前往寮國進行志願服務的消息時,他毫不猶豫報了名。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用實際行動向寮國人民傳遞來自中國的友誼。”孫偉説。

  從2002年開始,共青團中央和商務部委託上海團市委、上海青年志願者協會組建中國(上海)青年志願者赴寮國服務隊,迄今共派出8批共87名青年志願者。

  作為他們中的一員,孫偉于今年4月18日登上了前往寮國的航班。“作為一名志願者,我覺得光榮和自豪,而且帶著一種特殊的使命。”孫偉説。

  抵達寮國後,擁有專業籃球運動員和教練經驗的孫偉很快就被寮國籃協看中。當時寮國男籃青年隊剛好需要一名主教練,經過幾次深入探討和考察,寮國籃協決定把隊伍交給孫偉。

  執教一支國家級隊伍給孫偉帶來巨大壓力,“我每天除了給他們訓練,晚上都在加班加點,結合寮國隊員的特點進行研究。”孫偉説,他將先進戰術和科學方法引入訓練。語言不通,他還需要考慮如何用肢體表現形式讓隊員們快速明白自己的意思。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孫偉徹底轉變了隊員打球的方式,在寮國國內外的比賽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于是寮國籃協又做出了一個更加大膽的決定,讓孫偉擔任寮國男籃國家隊的主教練。

  這時距離在馬來西亞舉行的東南亞運動會只有一個多月了。這是自1997年寮國男籃參與東南亞運動會以來,時隔20年首次重返東南亞運動會籃球賽場。

  78比60!孫偉率領的寮國隊不負眾望,在東南亞運動會上戰勝緬甸隊,獲得寮國國家男籃在這項賽事上的歷史首場勝利,也讓這支隊伍首次進入東南亞男籃排名前八名,國際排名也隨之上升。

  雖然帶領寮國隊員屢創佳績,孫偉始終沒有從寮國籃協領取過薪水,這令人感到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孫偉説:“志願工作就是不求回報的工作,籃球對我來説也是一種職業信仰,不能用金錢來衡量。”

  訓練過程中,孫偉和寮國男籃國家隊隊員們也因對籃球的共同熱愛而結下深情厚誼。寮國沒有籃球職業聯賽,因此也沒有職業球員,隊員們都有自己的工作,訓練安排在業余時間,甚至連訓練場地都不固定。但他們對籃球的熱愛令孫偉深受感動,在球隊缺少訓練用球時,他曾自費向寮國國家男籃隊捐贈了一批籃球。

  寮國男籃國家隊隊長沙倫賽説:“孫偉教練就像我們的大哥一樣,我們都很喜歡他。”

  如今,孫偉的志願者任期即將結束。他説:“我要離開寮國回國了,但我會永遠記得我和寮國朋友們共同度過的美好時光。希望將來有機會再見,有機會再一起訓練,讓寮國籃球奔向更好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5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