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戰華工終于迎來遲到百年的銘記
2017-11-14 00:3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13日電 綜述:一戰華工終于迎來遲到百年的銘記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相隔近百年,一戰華工的事跡終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紀念日這天,被英國主流社會提及和銘記。為了這一天的到來,英國華僑華人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11日上午,一戰停戰99周年,即英國陣亡將士紀念日,30多名華僑華人和英國友人代表來到倫敦和平紀念碑前,向在英國付出鮮血和汗水的一戰華工敬獻花環。這是英國首次在正式活動中紀念參與一戰的中國勞工。

  花環上用中英兩種文字書寫著“中國勞工旅將被永遠銘記”。在紀念一戰英軍陣亡將士的一長串花環中,它顯得格外醒目,倣佛在提醒人們不要忘記華工對一戰勝利做出的重大貢獻。

  主辦方代表、英國西線協會負責人湯姆·索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勞工的貢獻是巨大的,他們運送後勤補給並修復戰壕,這些工作對一戰西線戰場的勝利至關重要。然而他們的事跡卻長期被西方遺忘,希望通過舉辦這次活動讓更多的英國人知道這段歷史。

  12日晚,英國第四頻道電視臺首次播放紀錄片《英國被忘卻的軍隊》,講述14萬中國勞工在一戰期間遠渡重洋來到歐洲,協助英法軍隊作戰的故事。這是英國主流媒體首次制作紀錄片回顧這段歷史。

  據記載,1916年英國戰時內閣批準徵募中國勞工,並將其正式命名為“中國勞工旅”。一戰期間,英法兩國招募了大約14萬名中國勞工,其中約有10萬人隸屬于英軍中國勞工旅,其余4萬人歸法軍指揮。此外,還有數百名學生從事翻譯工作。

  在遠離中國的歐洲戰場上,中國勞工的工作異常繁重。他們不僅每天工作10至18個小時,每年只有3天假期,更要冒著生命危險修築道路和戰壕、鋪設鐵路、維修坦克,甚至拆除未爆炸的炸彈。

  戰爭結束後,他們中的一些人還被留下來清理戰場,埋葬死者,將飽受戰爭蹂躪的廢棄土地重新開墾成農田……

  然而,很久以來,西方社會並未對華工的重大貢獻給予足夠認可。一戰結束後,英國各地建立了6萬多座戰爭紀念碑,其中不乏交戰國德國人,甚至動物的紀念碑,但沒有一座專為華工建立的紀念碑。

  為改變一戰華工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英國華僑華人發起名為“確保我們銘記”的全國性運動,呼吁英國為一戰華工建立一座紀念碑。如今,這場長達3年的努力終于獲得了響應,建立永久性紀念碑正在由夢想逐步變成現實。

  這場立碑運動的發起人之一、英國首位華人市長陳德梁説,正在籌資修建的紀念碑將坐落在倫敦東部,設計成華表造型,基座四周刻有浮雕,分別表現招募、運輸、工作和回國四個場景。按照設計,紀念碑高9.6米,每一米代表1萬名一戰期間來到英國的中國勞工,預計2018年8月建成。

  “建立這座紀念碑的目的,是為了還一戰華工一個公道,”陳德梁告訴記者,英國在一戰後頒發了60萬枚戰爭獎章,大部分人得到的是銀質獎章,而中國勞工僅拿到銅質獎章,而且上面沒刻姓名,只有一個工作代號。此外,在已知的數十個華工墓碑上,同樣只有代號,沒有姓名。

  陳德梁強調,豎立紀念碑既有紀念一戰華工的歷史意義,也有提高華人在英國社會地位的現實意義。它將有助于更多的英國人了解中國人在一戰中為英國做出的貢獻,增進英國人對華人的理解和尊重。

  除了籌資修建紀念碑外,英國華人社團還用近期發現的一戰期間國際郵件、私人日記和軍隊文件,以及走訪英中兩國的華工和英軍軍官後裔收集到的資訊,制作完成紀錄片《華工:一戰中不可忘卻的面孔》,相對完整地展現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華工的戰地生活、工作,以及戰後生存狀況。這部紀錄片在英國議會大廈和當地部分高校、博物館播出後得到積極反響。

  參與制作紀錄片的倫敦華人非營利組織子午社項目主任彭文蘭表示,中國勞工遠渡重洋,歷經千辛萬苦,為一戰的結束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使英國得以享受如今的和平。“我們希望讓更多英國人知道,一戰華工的故事不僅屬于中國,也屬于英國。這是一段共同的歷史,我們需要一起紀念他們。”

  英國主流電視臺首次播出紀錄片紀念一戰華工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展 紀念美國鐵路華工

  在法華僑華人公祭一戰犧牲華工

  中國攝影師重走百余年前華工足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9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