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再次登頂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
2017-11-14 00: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3日電(記者林小春)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13日發布,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連續第四次分列冠亞軍,且中國超算上榜總數又一次反超美國,奪得第一。

  全球超算500強榜單每半年發布一次。此次中國“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再次領跑,其浮點運算速度分別為每秒9.3億億次和每秒3.39億億次。美國連續第二次沒有超算進入前三名。美國“泰坦”繼半年前被瑞士“代恩特峰”趕超而落到第四名後,此次又被日本的“曉光”超過,屈居第五名。

  有業界人士指出,美國能源部正支援建造兩臺新的超算“Summit”和“Sierra”,其中“Summit”計算性能是“神威·太湖之光”的約兩倍,預計明年投入使用,所以最快半年後,美國有望再次擁有全球最快的超算係統。

  再看上榜總數,中國去年6月以167臺對165臺的微弱優勢首次超過長期獨佔鰲頭的美國;去年11月,兩國均有171臺上榜,並列第一;今年6月,美國以169臺對159臺反超中國,再獲第一。

  但此次中國上榜總數達到歷史最高的202臺,而美國降至144臺,雙方又一次交換位置。

  從廠商來看,中國浪潮表現出色,這次上榜數量從半年前的20臺上升至56臺,在電腦企業中位列第三。浪潮高性能伺服器産品部總經理劉軍介紹説,中國超算近年投入很大,企業建設提供高性能計算服務方面步伐也很快,中國超算研發單位和廠商也注重産品技術創新,所以整體競爭力和表現有了較大提升。

  面對成績,劉軍強調説:“我們需要清醒地看到,目前高性能計算市場上主流産品的核心技術如CPU(中央處理器)、GPU(圖形處理器)都由美國公司主導並掌控。雖然中國的高性能計算應用能力和人才儲備有了一定改善,但與美歐相比差距還是很大,需要持續努力發展。”

 

 

  綜述:全球超算數據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94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