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日本年輕一代反思“神風特攻隊”:不願意為國家參戰送死
2017-11-13 08:25:2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數以千計的日本飛行員加入“神風特攻隊”,以“帝國之名”用自殺式的飛機俯衝向美軍進攻。70多年之後回首歷史,看看這些曾經的日本軍人如今對日本年輕一代來説意味著什麼。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5日報道,當記者在東京問三個年輕人對“神風特攻隊”有何看法時,他們的回答分別是:不合理、英勇、愚蠢。

  “‘英勇’?”當池澤舜平聽到弟弟池澤匠的形容時發出了質疑,“我怎麼不知道你原來這麼右翼?”

  報道稱,具體的數字很難核實,但一般相信,有3000-4000名日本飛行員曾駕駛飛機主動撞向盟軍目標。

  據估計,這類任務的成功率只佔10%,但卻曾經導致過50艘盟軍艦船沉沒。

  報道稱,戰後數十年來,在日本,有關“神風”飛行員的看法一直很分化,原因之一是這些飛行員所留下的歷史反覆被日本右翼民族主義者利用。

  “盟軍于1952年離開日本時,右翼民族主義者強勢地冒出,他們在幾代人當中一直致力于奪回主流話語權。”靜岡大學的M·G·舍夫托教授説。

  “甚至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日本民眾的絕大多數仍然認為‘神風’是一種可恥的東西,是政權對他們的家人犯下的罪。”

  “但是在1990年代,民族主義分子開始試水,試探他們能不能將‘神風’飛行員封為‘英雄’而相安無事。當他們沒有遭遇反彈之後,他們就越來越大膽。”舍夫托教授説。

  報道稱,進入21世紀,《吾為君亡》、《永遠的零》等右翼電影公映,就直接將“神風特攻隊”塑造成所謂“英雄”。

  報道稱,那個評價他們“英勇”的少年池澤匠也承認,他的觀點是受到了電影的影響,但是他説,假如日本明天要打仗,他不會願意為國家而死。

  英媒發現,事實上,根據蓋洛普國際線上的調查,即使只是為國家參戰,也只有11%的日本國民表示願意。這個數字令日本在受訪國家當中位列最後。

  可是,那些在當時多數是在17-24歲之間的“神風”飛行員,真的都完全自願為他們的國家而死嗎?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與兩位僅有的幸存者談過,他們都已經90多歲了,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

  報道稱,91歲的桑原敬一描述了他被告知要成為“神風”分隊一員的那一刻:“我感覺自己臉都青了。”當時他只有17歲。“我很害怕,我不想死。”

  “我在那之前一年就失去了父親,只剩下我的母親和姐姐在做工養家。我從自己的薪津當中拿出一些錢寄給她們。我當時想,如果我死了怎麼辦?我一家人吃什麼?”

  于是當他的引擎發生故障使他不得不返回時,他松了一口氣。

  英媒稱,不過在書面記錄上,桑原敬一是被認為自願加入的。“我是被迫的還是自願的?如果你不理解軍隊的本質的話,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他説。

  舍夫托教授説,飛行員會被要求在一大批人當中舉手表態自己願不願意加入。在旁觀者壓力下,幾乎沒有人能夠對任務説不。

 

 
日本準航母“出雲”號出事:艦上11人一氧化碳中毒
 
日本NHK紀錄片揭露“731部隊”罪惡鐵證
 
停不下拜鬼的日本何談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8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