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給我創作的靈感”——寮國搖滾歌手阿提薩的心聲
2017-11-13 12:1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11月13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給我創作的靈感”——寮國搖滾歌手阿提薩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閆潔 淩朔 王玉玨

  “‘一帶一路’,我説你聽,齊心協力,互利共贏。‘一帶一路’,有你有我,大小問題,一起面對……”動感的曲風、極具辨識度的嗓音,讓這首內涵與力量兼具的網絡“神曲”在寮國一推出便迅速走紅,收獲中老兩國聽眾的無數點讚。

  這首《一帶一路》的創作者是寮國知名搖滾歌手阿提薩·拉達那馮。對于“一帶一路”倡議,他有著自己的深切感悟。

  “一帶一路”是阿提薩創作的靈感之源

  對于歌曲《一帶一路》的“誕生記”,阿提薩坦言,自己是先愛上“一帶一路”倡議,才有了這首歌的編曲和曲風。在阿提薩眼中,“一帶一路”建設讓沿線各國實現共同發展,讓每一個參與方都從中獲益,這一共商共建共用的倡議關乎未來很多代人的命運前途,“特別值得推崇和讚賞”。

  阿提薩介紹説:“説實話,剛拿到歌詞時,我知道它與老中友誼有關,但不明白‘一帶一路’是什麼。後來我去問(詞作者)維萊鵬教授,才知道‘一帶一路’倡議提倡的是合作共贏,包括鐵路合作。我當時就覺得,這個倡議是能寫入人類發展歷史的好倡議,它能喚起老中合作的意願,産生一種讓老中經濟共同發展的拼搏力量。”

  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同,使阿提薩萌生了讓更多寮國人聽到這首歌、通過這首歌去了解“一帶一路”的衝動。借助跨越國界的音樂形式,同時選擇年輕人更易接受的搖滾曲風,可以讓更多人感受這一倡議帶動沿線經濟發展、改變民眾生活的力量。

  “能把‘一帶一路’倡議寫成膾炙人口的歌曲非常有意義,所以我對歌曲進行了改編,”他説,“讓這首‘有力量’的歌不僅帶給人們幸福感,更能喚起寮國年輕人建設國家的熱情。”

  “大家融合得像個大家庭一樣”

  阿提薩對“一帶一路”的愛,還延伸到中老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老鐵路上。

  中老鐵路北起兩國邊境磨憨-磨丁口岸,南抵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00多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2016年12月全線開工,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

  阿提薩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給老中帶來新的合作機會,這樣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將直接惠及寮國百姓的生産生活。

  “老中鐵路是一條貿易大通道,將成為連接中國與中南半島的重要通路,”他説,“它將是一條高速、安全、便捷的貿易之路,大大推動寮國的發展。”

  在阿提薩看來,老中鐵路聯通的絕不只是設施、貿易與金融,更會通過人員往來産生文化、價值、情感方面的聯絡與融合,拉近兩國民眾心與心的距離。“過去十年,一些中國企業陸續到寮國來投資,大家融合得很好,像個大家庭一樣。”

  説起未來的打算,阿提薩説,作為架設在不同文明和語言之間的一座特殊橋梁,音樂絕對是溝通民心的絕佳傳播方式。接下來,他會繼續創作和演唱中國題材的歌曲。他想讓他的創作也成為“一帶一路”的一部分,讓這一倡議的理念和內涵跨越國界,為更多人所了解。

  “我非常樂意去創作類似于《一帶一路》這種題材的歌曲,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我正在創作一些新的作品,”他説,“我還想為老中鐵路寫一首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4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