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全文)
2017-11-12 01:3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1日電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

(2017年11月11日,越南峴港)

  我們,亞太經合組織(APEC)經濟體領導人,在“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這一主題下相聚在越南峴港,決心採取更加有力和持續的共同行動,為APEC合作注入新動力,促進可持續、創新、包容增長,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充分挖掘商業部門、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潛力,增進糧食安全和可持續農業。

  APEC第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至今的25年裏,APEC成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論壇,經濟增長和一體化的推動力,未來經濟合作設想的孵化器,貿易協定的協調機制,應對緊急問題的全球領導者。近30年來,APEC為推進亞太地區可持續增長和經濟一體化作出貢獻,創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並幫助上億人脫貧。

  我們此刻相聚,地區和全球形勢發生了復雜和深刻的變化,挑戰和機遇同時出現,影響深遠。地區和全球經濟復蘇基礎更加牢固,但中長期風險依然存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和科技進步正改變工作性質、社會形態和人際交往互動模式。貿易和投資為亞太地區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但嚴峻挑戰一直存在。

  鑒此,我們承諾,共同致力于構建和平、穩定、活力、聯動和繁榮的亞太命運共同體。我們重申支援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為包容增長的框架。

  我們重申長期以來的承諾,維護APEC宗旨,支援亞太地區可持續經濟增長和繁榮。認識到當前經濟面臨的重大挑戰,我們承諾共同採取以下行動:

  一、促進創新增長、包容和可持續就業

  高品質增長、結構性改革和創新

  我們重申,將通過採取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政策,以及單邊和集體行動,在亞太地區實現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和安全增長。我們強調實現高品質增長的重要性。

  我們強調,結構性改革,包括競爭性政策、營商便利化、規制改革、強化經濟和法律基本框架,加強公司和公共部門治理,以及促進人力資源開發,對于實現平衡、可持續、創新、包容增長,創造就業機會,提升生産力和競爭力至關重要。我們再次承諾,培育公共和私營部門清正廉明的風氣,打擊腐敗和賄賂,拒絕為腐敗官員和非法資産提供避風港。我們指示經濟和財政官員合力完成2018年《關于結構性改革和基礎設施的APEC經濟政策報告》。

  我們強調,科技創新是亞太地區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投資的重要動力。我們認識到持續推進高品質和公平教育的重要性,以便讓各年齡段的人群都能應對當今世界迅速變化帶來的挑戰。我們致力于促進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並鼓勵創業。

  我們決心加強能源安全,確保亞太地區經濟可持續增長。我們鼓勵在能源領域實現貿易投資便利化,讓人們更容易獲得可靠且可負擔的能源,鼓勵使用可持續、高效和清潔能源,幫助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我們注意到,需要推進以人為本、健康和可持續的城鎮化,鼓勵各方開展知識分享和政策交流。

  全球化世界中的經濟、金融和社會包容

  我們認識到全球化和數字轉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決心按照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進經濟、金融和社會包容,在2030年前打造包容、人人享有、可持續、健康、堅韌的APEC大家庭。我們批準《APEC促進經濟、金融和社會包容行動議程》,並以此指導我們下步工作。我們致力于推動實現充分、高效、高品質就業和同工同酬,確保民眾獲得銀行、保險和金融服務,提高民眾金融素養和融資能力,促進社會所有成員,特別是婦女、青年、殘疾人和其他弱勢群體的收入持續穩步增長,使其能夠分享全球機遇。我們鼓勵APEC成員加大對衛生係統的投資,提高生産力,促進經濟增長。

  我們認為,提高婦女經濟參與度有助于促進經濟增長,鼓勵各成員及私營部門落實婦女經濟賦權有關倡議,增強婦女獲得資本、資産和參與市場的能力,擴大婦女在高成長性和高工資部門的參與度,提高婦女領導力、企業家精神、技能和資質。

  數字時代的高品質人力資源開發

  我們高度重視幫助民眾、勞動者特別是弱勢群體更好適應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我們批準《APEC數字時代人力資源開發框架》。我們致力于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包括通過教育和終身學習、職業技術教育培訓、技能改造和升級等,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流動性和對數字時代的適應能力,通過開展技能培訓和開發,確保勞動力政策適應市場對技能培訓和開發的需求。

  二、打造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新動力

  推進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

  我們承諾實現亞太地區自由開放貿易和投資的茂物目標,同意加快努力,解決與世界貿易組織不一致的貿易和投資壁壘,並為在2020年前實現茂物目標採取有力行動。我們也注意到非歧視、對等、互利的貿易投資框架的重要性。我們將共同努力,提升貿易包容性,支援改善市場準入機會,應對不公平貿易做法。我們呼吁,取消扭曲市場的補貼以及政府和相關機構的其他各類支援。

  我們承諾採取進一步措施,在亞太地區創造更加有利的投資環境。

  我們致力于共同挖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潛力,通過適當的監管和政策框架、促進公平競爭等措施,鼓勵投資和創新。我們歡迎通過《APEC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和《APEC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框架》,將考慮採取電子商務、數字貿易等促進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行動。

  我們承諾進一步採取措施,在2025年前提升APEC在服務業領域的競爭力,努力消除阻礙商業競爭和服務業貿易的壁壘。

  亞太自由貿易區

  我們重申,致力于全面係統推進並最終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我們讚賞各經濟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努力,包括能力建設倡議和資訊共用機制。我們鼓勵各經濟體制定相關工作規劃,推動取得新進展,提升未來參與高品質、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能力。

  多邊貿易體制

  我們歡迎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生效,呼吁全面落實這一協定。我們認識到這將為各經濟體和工商界帶來有意義和廣泛的利益。我們承諾與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一道,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次部長級會議取得成功。

  我們強調,APEC在支援以規則為基礎、自由、開放、公平、透明、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方面的關鍵作用。我們決心共同努力,改進世界貿易組織功能,包括其談判、監督和爭端解決功能,妥善應對面臨的挑戰,讓全體民眾和工商界受益。我們將努力確保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得到有效和及時執行。

  我們注意到雙邊、區域和諸邊協定的重要性,將致力于確保上述協定補充多邊貿易協定。

  我們將努力營造有利于投資和創造就業的環境,繼續發揮APEC在市場開放方面的引領作用,確保公平競爭。我們憶及在2020年前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致力于反對包括不公平貿易做法在內的保護主義,同時認識到合法貿易防禦工具的作用。

  促進區域和次區域全麵包容的互聯互通

  我們重申,致力于在2025年前實現亞太無縫、全方位互聯互通和一體化的目標。鑒此,我們歡迎各成員努力開展合作,促進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我們重申高品質基礎設施對于可持續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承諾通過擴大投資、加強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提升基礎設施數量和品質。我們鼓勵各互聯互通倡議加強彼此協調和對接,致力于推動亞太次區域一體化和農村邊遠地區經濟發展,包括採取措施建立安全、堅韌、高效、可負擔、可持續的交通運輸係統。

  我們強調,需要制定政策,充分發揮全球價值鏈作用。我們鼓勵採取進一步措施,鼓勵發展中成員和中小微企業更好參與全球價值鏈,創造更多附加值,並向價值鏈上游移動。我們讚賞亞太示范電子口岸網絡、APEC綠色供應鏈合作網絡等倡議對供應鏈聯通的貢獻。

  我們致力于推進可持續旅遊業,發掘旅遊業在邊遠地區開發中的潛力,以此作為APEC經濟增長戰略的重要一環,並促進人員互聯互通。我們決心2025年前實現亞太地區接待遊客人數達8億人次的目標。

  我們對亞太地區日益增多的恐怖主義威脅深表憂慮。這些威脅來自“伊斯蘭國”、“基地”組織和其他恐怖主義組織,並因恐怖分子跨境流動和恐怖主義融資來源擴大而加重。APEC成員決心以《反恐和貿易安全戰略》為指引,持續有效地應對本地區面臨的恐怖主義挑戰及其經濟影響。

  鑒于亞太地區深受自然災害影響,我們致力于加強合作,包括同私營部門合作,採取有效的防災減災、風險應對和重建措施,提高應對災害能力。我們將推動政策協調、科技創新、商業延續計劃、早期預警係統、搜救等方面合作取得進展。我們強調金融工具和政策在應對自然災害中的重要性。

  三、加強中小微企業的能力和創新

  我們承諾通過以下行動,增強中小微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以及參與全球價值鏈的能力:

  ·增強中小微企業、特別是婦女和青年企業家創新能力,包括幫助其獲得融資、技術和開展能力建設;

  ·幫助中小微企業更多利用互聯網和數字基礎設施;

  ·增強中小微企業數字能力、競爭力和韌性;

  ·為中小微企業創造有利環境,包括促進商業倫理;

  ·支援初創企業,建立創新創業生態係統和有利的監管框架,營造企業友好型環境,確保初創企業獲得資源,打造初創企業網絡和夥伴關係。

  我們肯定促進輔助産業的努力,鼓勵各經濟體增強競爭力,幫助這些産業參與全球價值鏈。

  我們歡迎批準《APEC綠色、可持續和創新中小微企業戰略》。

  四、促進糧食安全和可持續農業、應對氣候變化

  我們強調,在應對氣候變化、城鄉快速發展背景下,APEC可以在確保亞太地區糧食安全和可持續農業、水産業和漁業方面扮演關鍵角色。我們重申在2020年前建立APEC可持續糧食係統的承諾。我們歡迎通過《APEC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2018-2020多年期行動計劃》。我們敦促各經濟體共同努力,發展可持續農業、水産業和漁業,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加強食品安全,提高農業生産率和應對氣候變化韌性,並視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我們承諾採取行動,加強區域糧食市場、糧食標準和供應鏈互聯互通,降低糧食貿易成本,提高市場透明度,幫助糧食進出口成員經濟體應對糧價波動。我們認為APEC可發揮作用,應對糧食安全方面的挑戰,包括採取措施,將糧食生産者納入經濟體境內和全球糧食供應鏈和價值鏈,解決基礎設施不足、繁瑣和不必要貿易限制措施造成的瓶頸。我們強調有必要營造有利的政策和監管環境,促進農村基礎設施、物流、農産品加工業等投資,加強糧食市場互聯互通。我們支援在經濟體和地區層面加強公私夥伴關係,促進城鄉發展。我們歡迎通過《APEC關于加強糧食安全和高品質增長的城鄉發展行動計劃》。

  我們重申,促進可持續自然資源管理,推動實現可持續糧食安全,提高農業、水産業、漁業部門産量。我們承諾將通過跨境合作和共同努力,繼續推動APEC在可持續利用和綜合管理土地、森林、海洋和水資源方面的合作。

  五、打造共用未來

  隨著茂物目標時限臨近,APEC將進入第4個十年。我們歡迎2016年在秘魯開始探討2020年後合作願景,今年在越南繼續推進相關討論。我們期待APEC深化努力,在2020年前實現本地區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並設立戰略性、富有雄心、面向行動的未來願景。

  我們重申維護亞太地區的活力、包容和繁榮,打造與時俱進、負責任、以人為本、重視工商業的APEC,共用未來,積極應對挑戰,對工商界、勞動者和民眾負責。我們承諾堅持相互尊重、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我們認識到APEC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貢獻,鼓勵各利益相關方參與APEC合作,使亞太地區更多人從合作中受益。

  我們承諾進一步協調行動,使APEC繼續成為全球和地區經濟增長和一體化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區域經濟架構的主要貢獻方。我們歡迎各成員促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的倡議。在各方聯繫日益緊密的今天,我們承諾加強APEC與各區域、國際機制和論壇之間的對接,實現優勢互補。在此,我們祝賀東盟成立50周年,並讚賞東盟對地區發展和繁榮作出的貢獻。我們將加強APEC在應對全球最緊迫經濟挑戰方面的領導力。

  我們歡迎成立APEC願景小組協助高官制定2020年後合作願景,包括徵求各利益相關方的意見。2020年後合作願景應在以往成就基礎上推進未盡工作,探索合作新領域,更好應對未來幾十年的新挑戰和緊迫問題。

  我們重視並歡迎各成員為推進能力建設作出的貢獻。在此,我們讚賞地注意到一些新倡議,包括設立婦女與經濟子基金,並鼓勵各成員更多捐款,特別是提供非指定用途捐款。

  越南時隔11年再次主辦APEC會議,在前幾年工作成就基礎上,進一步推進APEC合作。我們感謝越南為此發揮的領導作用。

  我們期待2018年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再次相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94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