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臨時決定見面談一談?馬克龍夜會沙特王儲
2017-11-11 06: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8日晚還在阿聯酋參加兩國“共建”的阿布扎比盧浮宮揭幕儀式,9日突然出現在連日來頻頻“上頭條”的沙特阿拉伯。

  據沙特官方媒體沙特新聞社報道,馬克龍9日深夜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會面,表達了法國對葉門胡塞武裝用彈道導彈襲擊利雅得國際機場的譴責。

  馬克龍對沙特的訪問並未包含在公開的行程計劃中。按照他自己的説法,9日上午才臨時決定訪問沙特,原因想談談葉門和伊朗。

  【指責伊朗】

  2015年3月起,沙特帶領幾個遜尼派掌權的中東國家組織多國聯軍,對葉門的什葉派反政府組織胡塞武裝展開軍事打擊,同時指責什葉派大國伊朗為胡塞武裝提供武器。伊朗否認這一説法。

  11月4日晚,沙特軍方攔截了一枚飛越利雅得國際機場附近上空的彈道導彈。沙特指認胡塞武裝發射導彈。第二天,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封鎖了葉門所有港口,所有運送人道援助物資的船只均不得進入。聯合國官員指出,如不解除封鎖,葉門將陷入“數十年一見、殃及數百萬人的嚴重災荒”。

  在阿聯酋迪拜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馬克龍直接指認伊朗該為這次未遂襲擊負責,稱這枚“明顯是伊朗造”的導彈顯示了伊朗的核武器開發實力。

  不過,他強調,法國仍然支援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我們要是拋棄這份協議,可能立即促發一場戰爭或局勢失控的狀態……我無法接受這種後果。”

  馬克龍表達了與沙特合作的意願:“法國與沙特應攜手合作,共同維護(中東)地區穩定、打擊恐怖主義。我認為這很重要。”

  【避談“反腐”】

  一些國際媒體注意到,馬克龍訪問期間的公開談話中沒有提及沙特國王薩勒曼。據沙特官方發布的消息,兩位國家元首沒有會面。

  過去一周來,現年32歲的穆罕默德王儲掀起“反腐風暴”,震動沙特朝野。涉嫌貪腐罪名被逮捕和調查的人包括多名身份顯赫的王室成員、政府高官和富豪。此次中東之行,馬克龍謹慎地避開了這個話題。

  在阿聯酋面對記者關于沙特“反腐風暴”的提問,馬克龍回答,他不會對沙特的反腐行動置評,因為“這不是一個總統該做的,我同樣不會希望一個外國領導人對我們國家的內政指手劃腳”。

  沙特阿拉伯總檢察長沙特·穆吉卜9日説,目前已有201人因涉貪腐被捕,根據調查,過去幾十年來因貪腐行為而遭濫用的國有資金估計高達1000億美元。

  與馬克龍“不談沙特內政”的謹慎態度不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表達對沙特王儲反腐行動的支援:“我對薩勒曼國王和沙特王儲有充分信心,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們當前嚴厲處理的一些人多年來一直在榨取他們國家的財富!”(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伊朗被指或向葉門派軍事顧問:幫胡塞武裝打沙特
    外媒稱,伊朗一位高級軍官8日表示,伊朗可能向葉門派遣軍事顧問,以幫助胡塞武裝與沙特領導的聯軍作戰。
    2016-03-11 07:04:20
  • 伊朗表態將捍衛在葉門利益 否認援助胡塞武裝武器
    當地時間2015年5月3日,阿拉伯國家地面部隊抵達葉門南部城市亞丁,與當地的抵抗戰士一道打擊胡塞武裝。西方與阿拉伯國家指責伊朗為葉門境內叛軍胡塞武裝提供武器,協助叛軍對抗阿拉伯聯軍的空襲行動,但德黑蘭政府一再否認指責。
    2015-05-04 15:15:32
  • 葉門局勢持續動蕩 也總統稱胡塞武裝是“伊朗傀儡”
    記者郭鵬飛 實習記者韓梅】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3月28日報道,葉門總統哈迪發表講話稱,迫使他逃離自己國家的什葉派胡塞武裝是“伊朗的傀儡”。另據路透社消息,葉門外交部長表示,葉門總統哈迪會一直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直到葉門國內局勢允許他返回國內。
    2015-03-29 07:41: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