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 習主席APEC演講掌聲不斷,尤其説到“一個都不能少”時……
2017-11-11 15:32: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0日在越南峴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

  這是十九大後,習主席首次在多邊場合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基本方略、發展藍圖,宣介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未來帶來的新機遇。

  習主席的演講不時被現場熱烈的掌聲打斷,尤其當他説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時,現場掌聲經久不息。

  演講全文5千多字,我們為您劃出10大金句。一起感受下,習主席的演講為何能激起國際社會經久不息的掌聲。

  1、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準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

  2、隨著時代進步,發展的內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實現更加全面、更有品質、更可持續的發展,是國際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成為國際社會重要共識。

  3、面對形勢的發展變化,經濟全球化在形式和內容上面臨新的調整,理念上應該更加注重開放包容,方向上應該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應上應該更加注重公正共贏。

  4、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于世界;根植于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

  5、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政府對人民作出的承諾,也是我牽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6、明年,我們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改革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

  7、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

  8、只要是認準了的事情,我們都會堅持不懈做下去!

  9、當今世界充滿挑戰,前面的道路不會平坦,但我們不會放棄理想追求,將以更大的作為,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10、亞太的和平、穩定、繁榮屬于全體亞太人民,亞太的未來要靠亞太人民攜手創造。(據新華社微信公眾號報道 記者:陳贄、鄭曉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4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