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唐卡藝術展走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7-11-11 14: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10日電(記者 張雪飛)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共同舉辦的“水墨聚焦·唐卡藝術展”10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開幕,20余幅精美絕倫的熱貢唐卡畫作讓人們領略到藏族唐卡藝術的精湛技法和豐富內涵。

  唐卡是中國藏族傳承千年的繪畫藝術,是藏文化的重要載體。來自“唐卡之鄉”青海熱貢的唐卡藝術是藏傳佛教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藝術風格獨具一格,並在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此次展出的畫作全部由熱貢藝術代表性傳承人羅藏旦巴和其父、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啟加繪制,集中展示了這個被譽為“神畫師家族”唐卡世家的藝術傳承脈絡與精湛技藝,體現了熱貢唐卡藝術的傳承活力與創作實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埃裏克·費爾特在開幕式上致辭説,近年來,該組織與中國在諸多領域的合作蓬勃發展,他期待未來繼續與中國攜手為推動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貢獻力量。

  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表示,唐卡藝術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世界文化歷史的結晶。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孕育了獨特的民族藝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價值,對當今世界的文明互鑒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主辦的“水墨聚焦”藝術係列展覽相繼在聯合國、美國、俄羅斯、泰國、印度、西班牙、巴林等地舉辦,憑借獨特的藝術魅力和高品質的展覽水準贏得參觀者的讚譽與喜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