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美合作新時代 世界增進獲得感
2017-11-10 18:0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10日電  題:中美合作新時代 世界增進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齊紫劍 周效政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結束對中國的國事訪問。訪問期間,中美元首深入交流,達成多方面重要共識,為未來一個時期兩國關係的發展明確了方向,規劃了藍圖。中美關係發展獲得新動力,為兩國人民,也為地區和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中美合作讓世界受益。從美國的海湖莊園到德國漢堡,再到中國北京,中美元首今年以來已實現了三次會面。春華秋實,成功的元首外交,為中美關係發展起到戰略引領作用。

  此次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特朗普訪華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特朗普屢次用“偉大”描述美中關係。這些積極評價和親切友好的互動,凸顯了此次元首外交的成功,必將推動新時代中美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中美經貿合作書寫“奇跡”,彰顯出中美關係發展對兩國和世界的重要意義。

  中美此次簽署總金額2535億美元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創造中美經貿合作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紀錄。兩項“紀錄”表明,中美知名企業、跨國公司生意往來、經貿合作,為兩國帶來紅利,還將在全球化時代産生巨大的輻射效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絲路基金與通用電氣旗下GE能源金融服務簽署協議,共同投資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電力電網、新能源、油氣等領域基礎設施項目。這將深化中美經貿合作,並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合作共贏新氣象。

  事實表明,特朗普政府就職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實現平穩過渡並取得重要進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必將推動雙方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

  中美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更大責任。會晤期間,雙方同意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推動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解決;支援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援通過對話管控爭議;致力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這些重要共識,將深刻影響世界。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中美元首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清晰路徑。

  季秋時節,古都北京見證了中美元首跨越太平洋的歷史性握手。邁入新時代的大門,中美合作必將在廣袤的時間和空間裏,不斷為雙方創造機遇。一個不斷向前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共同的期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3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