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瑞士展開聯合反恐行動 逮捕10名嫌疑人
2017-11-09 06:4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和瑞士展開聯合反恐行動,7日逮捕10名嫌疑人,懷疑他們通過社交網絡傳遞可疑資訊,密謀發動襲擊。

  美聯社以法國司法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嫌疑人九男一女,年齡在18歲到65歲之間,其中9人在法國落網,包括一名27歲瑞士籍男子。一名23歲哥倫比亞籍女子在瑞士被捕。法國境內的逮捕行動主要在南部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芒通市和巴黎市郊進行,瑞士的行動在沃州和納沙泰爾州展開。

  按照消息人士的説法,這些嫌疑人涉嫌在實時加密軟件“電報”上傳遞“令人擔憂的言論”,調查人員眼下正在“確定他們的具體圖謀”。

  瑞士總檢察長辦公室説,瑞士方面的調查自去年6月展開,最初針對那名27歲瑞士男子,隨後又將目標擴大至哥倫比亞女子。兩人關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這名瑞士男子與6月20日在巴黎被捕的一名14歲少年曾有聯絡,後者當時試圖持刀襲擊,被捕後受到涉恐起訴。調查人員當時在社交媒體發現一張照片,照片中這名男孩拿著一張紙,寫著他宣誓效忠“伊斯蘭國”。

  今年7月,法方展開調查,對象是瑞士境內一名可疑人員,後者涉嫌使用“電報”與法國境內一些人聯繫,內容涉及暴力襲擊。雖然嫌疑人的襲擊陰謀尚未就緒,但法國和瑞士方面擔憂,這個團體已經準備行動,因此決定實施抓捕。

  消息人士説,在法國境內被捕的9人中還包括一對兄弟,兩人有“激進化傾向”,一直受到情報部門監視。

  自2015年初以來,法國連遭恐怖襲擊,超過240人喪生,“伊斯蘭國”宣稱對其中多數襲擊負責。本月1日,法國已實行兩年之久的國家緊急狀態不再延續,而是通過實施反恐法取而代之。

  就最新的反恐行動,法國內政部長熱拉爾·科隆表示,過去兩年,法國挫敗32起襲擊陰謀,類似行動已屬常態,“我們會逮捕一些危險人物”。

  尼斯市長克裏斯蒂安·埃斯特羅西對警方逮捕行動表示感謝。市長辦公室説,埃斯特羅西已與科隆就有關調查進行溝通,不過尚未確認嫌疑人的襲擊目標包括尼斯。

  去年7月14日晚,這座“蔚藍海岸”城市舉行國慶日慶祝活動時,一名男子駕駛一輛卡車衝撞、碾壓人群,造成84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伊斯蘭國”宣稱襲擊者是其成員。(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 法國與瑞士展開聯合反恐行動 逮捕10名嫌犯
    據外媒7日報道,消息人士稱,法國與瑞士展開聯合反恐行動,逮捕了10名通過社交網站互傳可疑文字,可能想要發動攻擊的嫌犯。
    2017-11-08 08:41:34
  • 法國打出反恐“組合拳”
    自11月1日起,法國宣布新反恐法案《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將替代為應對嚴峻反恐形勢而持續實施兩年的國家緊急狀態。新反恐法案的頒布得到法國內政部、國內安全總局等政府部門支援,認為法律支援使情報配合更為密切,能夠有效提升反恐效率。
    2017-11-04 10:13:15
  • 法國:緊急狀態結束 反恐力度不減
    巴黎時間11月1日晚12時(北京時間11月2日上午7時),法國結束了為加強反恐已實施近兩年的國家緊急狀態。
    2017-11-02 12:54: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