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舉行宴會歡迎美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
2017-11-09 22:53:0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舉行宴會歡迎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劉雲山、王岐山等出席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記者譚晶晶、許可)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9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劉雲山、王岐山出席。

  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金碧輝煌,高朋滿座,兩國元首在宴會上分別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雖然遠隔重洋,但地理距離從未阻隔兩個偉大國家彼此接近。雙方尋求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的努力從未停息。自45年前尼克松總統訪華、開啟中美重新交往大門以來,在中美幾代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實現了歷史性發展,造福了兩國人民,改變了世界格局。今天中美關係已經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現在,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擁有更多、更廣的共同利益,肩負更大、更重的共同責任,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進一步上升。

  習近平強調,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兩天來,我同特朗普總統共同規劃了未來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藍圖。我們一致認為,中美應該成為夥伴而不是對手,兩國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國古人説,“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我堅信,中美關係面臨的挑戰是有限的,發展的潛力是無限的。只要本著堅韌不拔、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就一定能譜寫中美關係新的歷史篇章,中美兩國一定能為人類美好未來作出新的貢獻。

  特朗普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熱情接待我到訪中國這個偉大的國度。美國人民十分景仰中國悠久的文明傳承。在此歷史性時刻,我深信美中合作可以造福美中兩國人民,並為世界帶來和平、安全與繁榮。

  宴會開始前,金色大廳內回放了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海湖莊園會晤、漢堡會晤以及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的經典片段。特朗普總統並現場提議播放了他外孫女用中文演唱中國歌曲、背誦《三字經》和中國古詩的視頻。現場一再響起熱烈掌聲。

  出席宴會的還有丁薛祥、王晨、劉鶴、劉延東、楊潔篪、郭聲琨、蔡奇、韓啟德、董建華、萬鋼、周小川以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等多位內閣成員、白宮高級官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93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