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心!空氣污染還“污染”心理健康
2017-11-08 06:4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都知道空氣污染有害身體健康,尤其是呼吸道,美國華盛頓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空氣污染還會影響心理健康。

  基于一項全國性大型研究中6000多個研究對象的心理健康數據,研究人員尋找一一對應的居住社區空氣品質數據,計算空氣中細顆粒物水準。細顆粒物指懸浮在空氣中粒徑小于等于2.5微米的顆粒物,也就是PM2.5。美國環境保護局認為,PM2.5年均濃度小于等于每立方米12微克為安全。

  綜合考慮研究對象的身體健康、行為和社會經濟等可能影響心理健康的相關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空氣中細顆粒物濃度與心理痛苦風險存在正向關聯。與那些居住社區PM2.5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5微克的研究對象相比,居住社區PM2.5年均濃度達到每立方米21微克的研究對象心理痛苦程度高17%。

  研究人員認為,生活環境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一個人的健康和生活品質。空氣污染會改變行為,比如外出時間減少、室內靜坐增多,從而可能引起社交孤立、心情抑鬱。研究結果刊載于最新一期《健康與環境》期刊。(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