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關係
2017-11-07 17:3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1月7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關係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

  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于1989年,中國與之合作由來已久。1991年11月,中國以主權國家身份、中國臺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為“中國香港”)以地區經濟體名義,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

  自加入以來,中國始終本著積極參與、求同存異、推動合作的精神,全面參與該組織各項活動。與此同時,亞太經合組織成為中國與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開展互利合作、開展多邊外交、展示中國國家形象的重要舞臺。中國借此促進自身發展,也為本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作為亞太大家庭的一員,中國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中國國家主席出席歷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提出許多積極、平衡、合理的政策主張和倡議。

  長期以來,中國在亞太經合組織內發揮著極具建設性的作用。中國通過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的一係列活動,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2001年10月,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上海成功舉行。會議通過《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上海共識》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動了亞太經合組織的合作進程。2014年11月,中國再度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議通過的北京綱領,繪制了面向未來的亞太一體化發展藍圖,開創了互聯互通的發展路徑,為攜手推進亞太命運共同體建設邁出歷史性的關鍵一步。

  亞太地區是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的重要依托。中國對外貿易總額和吸引外資的大部分均來自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中國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區域經濟,是區域合作的受益者。與此同時,中國的發展也為亞太經合組織注入獨有的活力和動力。

  當前,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中國政府在及時調整宏觀經濟政策,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積極與包括亞太經合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攜手合作,通過雙邊、多邊和地區性合作等各種渠道,為助推世界經濟的復蘇貢獻力量。中國已成為區域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推進者。

  在2013年的APEC巴厘島會議上,中國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主張亞太地區應謀求共同發展、堅持開放發展、推動創新發展、尋求聯動發展。在2014年的APEC北京會議上,中國主張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並首次提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進步的亞太夢想。APEC北京會議還歷史性地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在2016年APEC利馬會議上,中國提出“四個促進”和四個“堅定不移”,呼吁發揮亞太引擎作用,推動發展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