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制造”走下“神壇”?
2017-11-06 07:50: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神戶制鋼所數據造假醜聞不斷發酵,目前已有包括豐田、波音等500多個客戶受到了問題産品供應鏈的影響。就在輿論漸漸歸于平靜之際,神戶制鋼所近日又發現4起疑似篡改數據的案例,社長川崎博宣布,公司將成立一個獨立的審查委員會,並于2017年底前提交調查結果。

  神戶制鋼所造假醜聞其實只是日本制造業存在的醜聞之一。10月初,日産就因曝出車檢作弊而被迫召回110萬臺汽車。之前,東芝、高田、旭化成、三菱汽車等知名企業也被曝出一連串各式弊案,幾乎讓以高品質著稱的“日本制造”神話化為泡影。

  為了業績好看可能是不少問題企業選擇作弊的症結所在。就百年老店神戶制鋼所造假而言,表面上看也是源于其經營業績的巨大壓力,試圖通過數據造假以遏制連續虧損的經營頹勢。但從根本上看,還是企業內部管理出現了問題。由于公司實施多元化戰略,除傳統鋼鐵業務之外,公司還涉足于焊接、鋁銅、機械等多個領域。由于這些業務之間的關聯性相去甚遠,導致內部資訊溝通交流不暢,再加上研發經費投入嚴重不足,最終導致問題爆發。

  一連串問題企業的出現,反映出的根本問題是:長期以來支撐日本制造業走強的社會根基趨于瓦解。首先,上世紀曾在日本蓬勃興起的企業家精神已漸漸消失,類似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本田宗一郎似的領軍人物,現在已經變得罕見,日本制造業整體上已經從進攻型轉向防守態勢。

  其次,日本一度領先世界的生産組織方式也已落伍。一方面,輝煌一時的精益生産方式正受到蘋果商業模式的狂轟濫炸;另一方面,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革命正孕育著新的生産方式革命,這些新趨勢對剛剛走出技術孤島化誤區的日本企業形成了新的考驗。

  再次,日本企業的整體基礎研究水準也在不斷下降,相關人才呈現短缺,大學和企業不再願向很難迅速産生效益的基礎科學投入經費,從事基礎研究的年輕人也變得越來越少。

  從企業經營管理層面上看,由于企業紛紛轉向重視股東利益的歐美模式,經營層慢慢將過去傾力構築長期經營的體制轉向了唯利益論,更加關注各種短期財務報表,品質管理意識趨于淡薄。正如小松公司原會長坂根正弘所指出的,“品質問題已經很少能提交董事會討論”,更多的是“交給基層負責人處理”。另外,日本用工體制轉型也加劇了執行傳統品質管理體系的難度,不同于終身雇傭制,佔總人數已近40%的非正式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大打折扣。伴隨著熟練技術人員的大批退休,日本企業品質管理水準出現普遍滑坡。

  總之,傳統體制趨于瓦解,適應時代潮流的新體制又尚未建成,這可能是日本制造開始走下“神壇”的根本原因。

  (作者張玉來為南開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3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