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止外逃 西班牙羈押加泰羅尼亞前政府8名要員
2017-11-04 06:4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法官卡門·拉梅拉2日宣布,以煽動、叛亂和挪用公款罪名羈押包括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奧裏奧爾·洪克拉斯在內的8名加區前政府要員。

  加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已外逃比利時。他的律師表示,普伊格德蒙特同樣上了西班牙的逮捕名單,他將繼續留在比利時,這一期間會配合比利時的司法程式。

  【收監防外逃】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自治區議會同月27日單方面宣布該地區“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認定“公投”違憲,並啟動憲法第155條,于30日正式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全面接管這一地區,並解散加區政府和議會,解除了普伊格德蒙特及一眾參與煽動“獨立”的前加區高官職務。

  西班牙總檢察長何塞·馬努埃萊·馬薩10月30日要求以煽動、叛亂和挪用公款罪名起訴普伊格德蒙特等前加區高官。比利時籍律師保羅·貝卡特同日表示,普伊格德蒙特已經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成為他的當事人。與普伊格德蒙特一同留在比利時的還有4名前加區高官。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包括普伊格德蒙特在內的20名加區前政府高官和議會議員被國家法院和最高法院分別傳喚,就加區“獨立”公投和宣布“獨立”一事提供證詞。由于普伊格德蒙特等5人仍在比利時,15人出席2日聽證。

  聽證結束後,西班牙國家法院法官拉梅拉宣布,考慮到被告外逃和毀壞證據等可能,羈押包括前加區副主席洪克拉斯在內的8名前政府高官,不得保釋;第九名前加區內閣官員桑蒂·比拉獲準以5萬歐元(約合38.6萬元人民幣)保釋。比拉在加區單方面宣布“獨立”前辭去職務並在此後力倡與西班牙中央政府談判,解決分歧。

  判決書寫道:“被告採取積極行動,推動精心籌劃的分離主義進程、越過一切可能阻撓他們實現終極目標的障礙。”

  所涉罪名一旦成立,這些官員將面臨最高50年監禁。他們的律師表示,將提起上訴。

  包括前加區議長卡梅·福卡德利在內的6名議員被西班牙最高法院傳喚。最高法院2日同意,再給福卡德利等人一周時間,準備材料于本月9日再次聽證。

  【主席拒回國】

  西班牙媒體播放的電視畫面顯示,警車從法院駛出,載著前加區高官前往兩處監獄羈押。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電視3臺報道,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呼吁西班牙釋放加區合法政府成員。

  普伊格德蒙特的律師貝卡特表示,普伊格德蒙特沒有出席馬德裏的聽證,是因為他認為馬德裏的氛圍不利于他現身,最好“保持一定距離”。

  貝卡特接受比利時弗拉芒廣播電視臺採訪時説:“普伊格德蒙特會待在這裏(比利時)。他已經表示,這一期間將全面配合比利時當局。”

  按他説法,普伊格德蒙特告訴他,西班牙已在申請針對他的歐洲逮捕令。

  貝卡特預計,西班牙將很快向比利時提出引渡要求。如果比利時批準引渡,普伊格德蒙特會上訴。

  普伊格德蒙特此前表示,如果西班牙中央政府滿足他的條件,他可以回到西班牙。至于具體條件,並未對外公開。

  加泰羅尼亞將于12月舉行地方議會選舉。西班牙中央政府希望,自治區新選舉能夠結束加泰羅尼亞目前的危機。(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2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