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政府報告承認人類活動“極有可能”是全球變暖主因
2017-11-04 10:3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3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政府3日發布的一項大型氣候報告承認,氣候變化是真實的,“極有可能”由人類活動引起。這一表態與國際社會的主流認識相一致,但與特朗普政府的態度卻不相符合。

  這份名為《氣候科學特別報告》的報告發現,自1901年以來,全球表面平均氣溫升高了1攝氏度,“現在這個時期是現代文明史上最熱的一段時期”。過去幾年,全球發生多個創紀錄、氣候相關的極端天氣事件,過去3年也是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3年,這些趨勢預計將繼續。

  報告説,大量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尤其溫室氣體排放“極有可能”是自20世紀中葉開始觀察到的全球變暖現象的主因,這一可能性在95%以上。“對過去一個世紀的變暖,沒有觀察證據支援其他有説服力的解釋”。

  報告強調,未來幾十年的氣候變化程度將主要取決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如果不大幅減排,到2100年全球年平均氣溫相較于工業化時期前可能增長5攝氏度甚至更高;如果大幅減排,升溫幅度可能控制在2攝氏度內。

  這份477頁的報告是按照美國國會要求每4年評估一次的美國《國家氣候評估》的一部分。因特朗普政府的消極氣候政策,這一報告廣受輿論關注,美國政府部門的一些科學家曾表示擔心報告“受壓制”。

  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準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是2015年國際社會通過的《巴黎協定》的主要目標。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自上臺以來,特朗普採取了一係列遭國際社會批判的氣候政策,包括一個月前宣布將廢除奧巴馬政府推出的《清潔電力計劃》。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在社交媒體上説:“美國頂尖科學家已經證實大自然非常清楚表現出來的:氣候危機是真實而緊迫的。如果(特朗普)政府不願意傾聽,如果聯邦政府不願意行動,那麼州、城市、企業、投資者和市民願意(採取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