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全球通緝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
2017-11-04 10:1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1月3日電(記者郭求達)西班牙國家法院大法官拉梅拉3日簽署命令,在國際范圍內通緝日前逃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

  拉梅拉發表聲明説,普伊格德蒙特利用其加區領導人的公職身份“舉行非法獨立公投,試圖將加泰羅尼亞從西班牙分裂出去;推波助瀾地利用部分獨立分子的暴力與威嚇行徑來煽動叛亂、挑戰憲法秩序”。

  根據通緝令,普伊格德蒙特及同行的4名分離主義政客必須在10天之內返回馬德裏受審,否則西班牙將請求有關國家對其執行強制措施。

  據悉,比利時司法部門表示,一旦接到歐盟的命令,執法人員就會拘捕普伊格德蒙特。

  截至目前,已經有9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獨立派”高官被捕,其中8人羈押入獄,1人獲準保釋。他們面臨的指控包括煽動叛亂、叛國和挪用公款等罪名。據悉,在西班牙法律中,僅叛國罪一項最高刑期就達25年。

  普伊格德蒙特是此次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獨立”鬧劇的主要策劃者之一。在支援團結統一的主要黨派缺席情況下,普伊格德蒙特10月27日代表加區議會單方面宣布“獨立”。西班牙參議院隨後通過了啟動憲法第155條、授權中央政府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捍衛國家統一的決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當晚宣布解除普伊格德蒙特職務,解散加區議會,並宣布12月21日舉行自治區選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