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共産黨是睿智的大國領導者——訪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
2017-11-03 09:4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日電 專訪:中國共産黨是睿智的大國領導者——訪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高蘭

  “中國共産黨是睿智的大國領導者,能夠對現實生活中的重要事件、現象或趨勢作出敏銳反應,是治國理政的典范。”俄羅斯中國友好協會(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梅津採夫現為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員,曾于2009年至2012年擔任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州長,2013年至2015年擔任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

  梅津採夫自2001年第一次到訪中國,至今已數十次踏上中國土地。在他看來,中國在這十幾年的時間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更現代化、更宜居、更有魅力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驚嘆。所有對中國友好、懷有敬意和感興趣的人,每次來到中國,總是能夠有新的發現。”

  梅津採夫對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重大意義和成就給予高度評價。他説,十九大就進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等提出一係列符合中國實際的重大戰略舉措,不僅得到全體中國人民的支援,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梅津採夫表示,俄羅斯對中國的成就充滿敬意,俄方將繼續與中國發展面向未來的高水準夥伴關係。

  他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世界性共識。自該倡議提出以來,世界各國已陸續認識到,這是一個全球性方案,也是一門全球經濟協作的哲學。為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相關國家政府部門、大中小企業、研究機構之間需要展開持續協作,而各國通過對話達成的互信基石將有助于成功落實各項合作計劃。

  談到俄中兩國經貿合作,梅津採夫説,中國已著手在俄羅斯實施大型項目,比如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而建設莫斯科至喀山高鐵項目的相關談判也在持續推進中。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未來俄中兩國及中國與東歐之間的聯繫將更緊密,人員、物資往來更便捷,這是有利于擴大兩國經貿合作的重要因素。此外,俄羅斯應該提供更多高附加值商品以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俄中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慶祝晚會日前在莫斯科大劇院舉行。梅津採夫表示,青年合作與地方合作仍將是未來友協工作的重點,因為青年人在未來將成為俄中友好合作關係的重要推動力。俄中友協還建議大幅增加兩國友協地方分支機構的數量,以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

  梅津採夫表示,過去60年,俄中友協形成了良好傳統,今後將繼續按照兩國領導人確定的方針,深入推進俄中兩國人民友好合作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