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協議、敘利亞、能源合作——普京訪問伊朗聚焦三大議題
2017-11-02 18: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國際觀察)核協議、敘利亞、能源合作——普京訪問伊朗聚焦三大議題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總統普京1日訪問伊朗,分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舉行會晤。普京對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表示支援,雙方還同意就敘利亞問題、反恐、雙邊能源和經貿合作等加強協調。

  分析人士指出,俄伊兩國在伊核協議、敘利亞問題、能源合作等問題上有共同利益並長期保持良好合作,繼續加強和深化合作有助于雙方共同應對美國的挑戰和威脅,調整和維持中東地區的戰略平衡。

  維護伊核協議

  普京在與魯哈尼的會談中表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一份積極的協議,有助于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國際原子能機構是唯一有權確認伊朗是否遵守該協議的機構。

  他強調,俄羅斯反對任何改變這一多邊協議的單邊行動,某些國家不承認這一多邊協議的行為不可接受。

  魯哈尼表示,在確保各方履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方面,俄羅斯發揮的作用十分“關鍵”且具有“建設性”。他重申,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一份多邊協議,維護這一協議就是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13日宣布,不再認可伊朗遵守了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但俄羅斯表示,伊朗嚴格執行了伊核協議的所有要求,俄方不打算參與任何有關修改伊核協議的談判,也排除了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重新實施制裁的可能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説,俄羅斯在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伊朗方面想要維護該協議,就離不開俄羅斯的支援。在伊核協議達成後,俄羅斯在伊朗也獲得了很多利益,比如兩國近年來加強了在軍事和經濟領域的合作,伊朗還允許俄羅斯使用伊朗空軍基地打擊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

  保持反恐協調

  關于反恐問題,魯哈尼表示,伊朗和俄羅斯為地區反恐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雙方應繼續保持交流合作。包括敘利亞問題在內,伊俄雙方是化解地區緊張局勢的關鍵。

  俄羅斯、伊朗與土耳其以擔保國的身份參與了敘利亞政府和敘反對派武裝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談判,為通過政治途徑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國際安全中心主任阿爾巴托夫説,敘利亞局勢現正進入新的階段,“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已接近失敗。現在到了“由各方力量劃分勝利果實的時候了”。所以伊朗和俄羅斯之間目前的協調非常重要,“應該用同一個聲音説話”。

  訪問期間,普京還與魯哈尼及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一同舉行了三國首腦會議,討論了地區問題和彼此間的合作。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研究員李勇慧認為,當前在敘利亞問題上逐漸形成以俄羅斯、伊朗、土耳其為一方,以美國、沙特、以色列等國為另一方的對陣格局。在敘利亞政府軍打擊“伊斯蘭國”、收復失地的最後階段,“俄羅斯可能將聯合伊朗、團結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等國,進一步鞏固敘政府軍所取得的優勢。這也是此次在伊朗再次舉行俄、伊、阿三國首腦會晤的原因之一”。

  加強能源合作

  俄羅斯和伊朗還一致認為,應加強兩國的能源合作和經貿關係。魯哈尼歡迎俄羅斯企業投資伊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能源、工業和物流業。普京則表示,兩國在能源及經貿方面保持了良好合作,俄羅斯企業願意參與伊朗的發展項目。

  分析人士認為,俄伊均為能源大國,未來雙方將在油氣勘探開採領域進一步合作。考慮到美國近期威脅要重啟對伊朗的制裁,俄羅斯可能進一步擴大向伊朗出口航空、石化、國防等領域的高技術裝備。

  俄羅斯地緣政治專家薩文指出,俄羅斯通過阿塞拜疆與伊朗相連,三國修建相關鐵路、港口,推進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有利于深化三國的政治、經濟聯繫,增強區域影響力。在安全方面,三國加強合作也有助于共同應對潛在的恐怖主義威脅。

  陸瑾認為,伊俄加強能源合作可以實現互利共贏。伊朗需要資金和技術發展能源産業,而俄羅斯幫助伊朗開發油氣資源,既可以解決兩國之間的貿易支付問題,又可以應對美國的制裁。(參與記者:李震、魏良磊、馬驍、穆東、楊定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普京訪問伊朗 對伊核協議表示支援
    俄羅斯總統普京1日訪問伊朗,分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舉行會晤。普京對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表示支援。雙方表示,將在敘利亞問題上繼續合作。
    2017-11-02 10:33:36
  • 普京:網絡安全具有戰略意義
    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在聯邦安全會議召開的工作會議上指出,網絡安全對俄具有戰略意義,事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國防能力和經濟發展,應努力提高網絡安全水準。
    2017-10-27 10:55: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89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