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胰腺癌診療新靶標
2017-11-01 20:1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1日電 澳大利亞新研究發現,一種蛋白可以作為生物標記為胰腺癌診斷和治療提供新靶標。這項研究還發現,一種乳腺癌治療藥物或許同樣可用于胰腺癌治療。

  澳大利亞加文醫學研究所11月1日發表公報説,他們的一個研究團隊通過實驗發現,在550例胰腺癌腫瘤活體組織切片中,有三分之二樣本中的CDK4/6細胞通路被激活,而這一通路一旦被激活將觸發腫瘤細胞的生長和分裂。進一步研究發現,視網膜母細胞瘤蛋白(RB蛋白)在這一通路被激活時處于高水準,這意味著這種蛋白有潛力作為癌症診療的生物標記。

  這一團隊還針對靶向性CDK4/6激酶抑制劑“帕博西尼”用于胰腺癌治療的可能性進行了研究。帕博西尼是一種乳腺癌治療藥物,2015年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上市。其作用原理是重組高RB蛋白水準的癌細胞外基質,從而破壞癌細胞生存環境。

  動物實驗顯示,患胰腺癌的實驗鼠接受帕博西尼治療後,可比接受標準化療多存活100天左右,而將帕博西尼與化療相結合療效更好。

  胰腺癌被稱為“癌症之王”,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研究人員説,他們只是在動物層面初步測試了帕博西尼用于治療胰腺癌的可行性,具體效果還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相關論文發表在《消化道;英國胃腸病學會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維生素A有助抑制胰腺癌擴散
    一個國際團隊日前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在實驗室觀測後發現,維生素A或許在抑制胰腺癌擴散的過程中能夠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2016-09-09 13:22:27
  • 日本發現可抑制胰腺癌和肺癌惡化的蛋白質
    胰腺癌和肺癌都是難以早期發現、難以治療的癌症。
    2016-06-21 22:25:31
  • 血液檢查可早期診斷胰腺癌
    日本東京大學3日發布公報説,該校一個研究小組開發出一項新的血液檢測技術,能檢測出胰腺癌患者體記憶體在較多的一種特殊物質,今後可望用于胰腺癌的早期診斷。
    2016-06-03 21:31: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