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教學走進美國馬利蘭州西部山區小城
2017-10-30 08:12: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胡老師好!”馬利蘭州坎伯蘭市西城小學的中文老師胡珂帶記者參觀教學樓,迎面走來的孩子們熱情向我們打招呼。

  而在教室,好幾個班級中,老師正在用漢語講授數學和科學課,課桌上貼著白雲、書蘭、松雪等別具中國特色的名字。墻上挂著乘法口訣表、詞匯表、珠算口訣、教室規則,還有“請説漢語”的提醒貼士。而孩子們的兒歌則包括《找朋友》《小兔子》等中國兒童耳熟能詳的曲目。

  坎伯蘭地處馬利蘭州西部山區,是典型的內陸小城,説漢語、甚至聽漢語對多數人都算是新鮮的經歷。校長莫利·斯圖爾特告訴本報記者,是學校的沉浸式漢語教學和孔子課堂項目,把漢語帶進了這所學校,也帶進了大山中的小城。這僅僅是近年來漢語教育在美國興起的一個縮影。

  “漢語班的學生在全中文環境下能夠更好地感受中文和中國文化”

  西城小學在坎伯蘭市西部,因此得名。暗紅色外墻、綠色的操場,群山環抱之中的西城小學看起來沒什麼兩樣,漢語班讓這個普通學校成為坎伯蘭市民關注的焦點。

  西城小學的漢語班和孔子課堂採用沉浸式漢語教學法,除了漢語文化課,老師還用漢語教授數學和科學等課程。學生在全中文環境下能夠更好地感受中文和中國文化,在潛移默化中增加對漢語的理解,學習效果明顯。

  近年來西城小學在華盛頓賽區“漢語橋”比賽中連獲佳績,所在班級中有好幾位演講比賽的獲獎者,而西城小學五年級的學生表演的《唱臉譜》,吐字清晰,普通話標準,演唱聲情並茂,表演有板有眼,曾經獲得華盛頓賽區“漢語橋”大賽一等獎。

  西城小學有從幼兒園到小學五年級的課程,約有400名學生,每個年級都設有漢語班,學生在20人到25人不等。目前學校有3名全職漢語老師,還有兩名孔子學院派駐的漢語教師志願者。

  斯圖爾特介紹説,最初學校的目標是招收20名學生,但是因為報名人數多,每個班都超過了20人。近些年每年有35到40名學生申請,這意味著有近一半學生進入候選名單。

  雖然學生花了不少時間學習漢語,不過他們的英語、數學等成績也都很好,在測評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漢語班受到學生與家長的歡迎。坎伯蘭所在的阿利根尼縣學生都可以申請,不過在學區之外的學生不提供免費校車服務。即便這樣,很多家長寧願每天開車送孩子上學。馬利蘭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崔建新説,每次在馬利蘭大學舉辦“漢語橋”華盛頓賽區的比賽,家長都全體出動,守候到頒獎最後一刻,拍攝孩子們在舞臺表演的瞬間,很讓人感動。

  斯圖爾特談起該校的漢語教育,滿臉驕傲。她説,漢語班不僅讓孩子們有機會感受另一種文化,而且由于開設中文課程,西城小學更受家長歡迎了,贏得更多尊重,漢語班提升了學校的整體形象,成為學校的名片之一。

  “學習漢語的經歷就像是加油站,能夠幫助他們迎接未來的挑戰”

  對于學校開設漢語課程,家長和學生都非常滿意,反應積極。胡珂開玩笑説,説漢語成了家長們的“炫娃利器”,中文班的家長們不時拿出手機,展示孩子説漢語、唱漢語歌曲的視頻。

  談到孩子們學習漢語的經歷,家長拉莉·米勒説,她的孩子艾莫裏在學校漢語班就讀,有時候艾莫裏跟家長出門聽到有人講漢語的聲音,悄悄告訴米勒:“媽媽,我能聽懂他們説什麼。”米勒説,作為家長,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孩子們在一起用中文交流,要不是親眼看到,更是難以置信!”

  米勒説,由于學習漢語的緣故,孩子們對大熊貓、京劇、兵馬俑等來自中國的元素有了一定了解,孩子和老師們還受邀到中國駐美大使館做客,這都是非同尋常的文化體驗,“為孩子打開了感受中國文化的窗戶”。

  摩根的雙胞胎女兒在班級裏有兩個可愛的漢語名字“寶寶”和“貝貝”,取自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大熊貓寶寶,而她的另外一個孩子也在學習漢語。摩根説,真是幸運,家裏的孩子都同中國發生了聯繫,現在他們見到動物會用中文叫它們的名字,這對摩根一家來説都是很神奇的經歷。

  摩根説:“寶寶和貝貝在一年級的時候參加‘漢語橋’比賽,看她們在臺上表演,我第一次為她們流下了淚水。現在孩子還小,不能確定以後能做什麼,不過學習漢語的經歷就像是加油站,能夠幫助她們迎接未來的挑戰。”

  斯圖爾特説,從長遠考慮,希望這些孩子們上大學之後除了自己的專業,能夠把漢語當作輔修專業,這樣漢語能夠成為陪伴他們終生的文化和技能。縣教育局負責聯邦項目的約翰·洛格斯登説,目前已經有諸多漢語教學項目,該縣已在高中設立沉浸式漢語教學項目,馬上也將在初中立項,以後學漢語更加方便。

  “每一個孔子學院、孔子課堂都成為聯結中美人民友誼的紐帶”

  斯圖爾特介紹説,坎伯蘭的孩子們學習中文的過程並不容易。市區人口只有兩萬人,也不像紐約、洛杉磯這類大城市,根據美國最近的人口統計,這裏白人佔近90%,亞裔比例不到1%,當然也沒有成規模的華人社區。坎伯蘭經濟並不發達,每人平均收入在馬利蘭州排名靠後,學校圖書館等處的公用電腦還是老舊的筆記型電腦,看得出學校經費有限,不過學校還是很支援中文教育,努力為孩子們提供更多學習漢語、接觸中國文化的機會。

  為在公立學校設立漢語教學項目,洛格斯登同西城小學校方四處奔走,前後數年才成功立項。當地很多人、很多家庭都是第一次接觸漢語,對坎伯蘭這個小城來説,西城小學的漢語教學項目別具意義。

  斯圖爾特興奮地説:“有了漢語班,學校乃至坎伯蘭都有了更多中國元素。華盛頓有關中國的文化藝術活動都聯繫我們,增加了同中國互動的機會,也增加了同外界接觸的機會。我認為,漢語只能越來越受歡迎,漢語教學會越來越普及,你看,特朗普總統的外孫女也在學漢語。”

  洛格斯登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學區選擇沉浸式漢語教學項目有諸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考慮是希望為學生提供體驗中國歷史、文化、傳統的機會,中美之間的關係現在和未來如此重要,這個項目將使得學生從學習漢語中受益。

  孔子學院總部網站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目前已經開設了110所孔子學院,501個孔子課堂,學漢語拉近了中國同美國學生和民眾的距離,每一個孔子學院、孔子課堂都成為聯結中美人民友誼的紐帶。

  據美國非營利組織中美強基金會統計,目前美國有約40萬學生在學習漢語,比2015年增加了一倍,而該機構在2020年的目標是,將美國學校漢語教學覆蓋到100萬學生。

  目前,紐約、芝加哥、休斯敦、聖地亞哥等多地學校開設了“沉浸式漢語教學”項目,各地漢語教學項目內容豐富,不斷出新。在剛剛結束的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中,中美兩國同意將共同努力促進中美雙向留學。漢語教育將為中美增進相互理解,推動人文交流,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貢獻力量。(張朋輝 鄭 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8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