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正式辭職
2017-10-30 23: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30日電(記者王可佳)日本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30日正式提出引咎辭職,民進黨隨即通過了他的辭職申請。

  前原誠司當天是在民進黨兩院議員總會上表達辭意的,理由是他此前在眾議院選舉中誤判形勢,並導致該黨分裂。30日傍晚,民進黨的兩院議員總會正式通過他的辭呈,並決定于31日選出新黨首。

  由于民進黨在眾議院選舉前已經分裂,參加30日兩院議員總會的只包括仍留在民進黨的參議院議員及以無黨派身份當選的前民進黨籍眾議院議員。

  9月28日,安倍政府不顧各界反對強行解散眾議院。同日,前原誠司正式決定將民進黨整體並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共同迎接選戰。但小池表示不會對民進黨“照搬全收”,將民進黨部分左翼議員“拒之門外”。

  此後,民進黨中一部分人加入希望之黨,一部分人加入了前民進黨代理黨首枝野幸男組建的立憲民主黨,另一部分人以無黨派身份參加選舉。

  在本月22日進行的眾議院選舉中,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奪得超過三分之二議席。而選前一度呼聲很高的希望之黨僅獲50個議席。

  日媒報道認為,前原的決定直接導致民進黨在眾議院選舉前産生分裂,並導致“反安倍”選票被分散、令選舉出現背離民意的結果,因此受到來自黨內外的猛烈批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2187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