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將允許利用動物培育人體器官的研究
2017-10-25 18:4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25日電(記者 華義)日本文部科學省專家委員會日前批準了利用動物身體培育人體器官的基礎研究,這將有助醫生弄清疾病的病理和新藥研發。日本現有政策禁止在動物體內培育人體器官,文部科學省將于下一年度修改有關規定,允許注入人體細胞的動物胚胎移植和生産。

  在有關規定修改後,日本科研人員可以將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等細胞注入動物胚胎中,培育出“人獸混合胚胎”。例如,研究人員可以將人類iPS細胞注入不能形成胰臟的豬胚胎中,再將胚胎移植到豬的子宮裏,獲得擁有人類胰臟的小豬。

  委員會認為,用“人獸混合胚胎”培育而成的動物不大可能具有高度認知能力,但這種做法對基礎研究很有必要,因此政府將允許其移植和生産。

  目前由于安全性和倫理性等方面的問題,委員會並沒有批準人類移植利用動物培育出的人體器官。委員會還將討論是否允許用動物培育人腦神經細胞和生殖細胞的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英國首次利用基因技術編輯人類胚胎
    英國弗朗西斯·克裏克研究所20日宣布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展示了人類胚胎早期發育階段一種關鍵基因的作用機制,這有助科學家破解胚胎發育的一些未解之謎,從而改進體外受精等生殖輔助技術。
    2017-09-21 19:37:11
  • 新聞分析: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在爭議中前行
    美國科學家編輯人類胚胎基因,成為27日世界各大媒體的頭條科技新聞。此前,中國科學家已開展了類似研究,英國也在這方面表現出積極態度。這些進展表明,盡管存在巨大的倫理爭議,但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研究仍在繼續前行。
    2017-07-28 15:0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5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