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狗狗也會“讀心術”:能通過面部表情與人類溝通
2017-10-23 07:32: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如果你相信狗會通過面部表情跟你説話,那麼你沒有搞錯。英國樸次茅斯大學科研人員的一項研究證實,狗會通過面部表情直接回應人的關注,它們這麼做是想要與人溝通,而不僅僅是因為它們很興奮。例如當狗睜大眼睛,顯得無辜幼稚悲傷之時,它很可能是在向主人暗示它需要安慰或者出去溜達。

  據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10月19日報道,大多數哺乳動物都有面部表情,它被認為是動物行為表現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很長時間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動物的面部表情包括人的有些面部表情,是無意識作出的,取決于情緒狀態,而不是對場景的靈活反應。

  報道稱,然而該項研究負責人朱利安娜·卡明斯基認為,狗的面部表情在馴化過程中很有可能已經改變。研究人員研究了24只從1歲到12歲的不同種類的家養狗。每只狗都被綁在距離一個人一米遠的地方,然後將狗在與人的一係列互動情景中的面部表情拍攝下來,這些情景包括關注、挑逗或者離開等。

  報道稱,狗的面部表情是用FACS狗編碼係統來測量的,該係統可以測量臉部變化與肌肉運動的關係,即使它們非常微妙和簡短。該係統最初是為人類開發,後來經過修改被用于動物表情研究。

  科研人員發現,狗在面對實驗人員時會産生比不面對時更多的表情,而食物的出現對它們的表情沒有影響。這份研究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家養狗的歷史很獨特,它們與人類共同生活了3萬年,期間選擇的壓力似乎對狗與人類溝通的能力起到了作用。”卡明斯基解釋説。

  報道稱,科學家過去知道,家養狗對人有所關注。此前的研究發現,狗在人睡覺或者背對它們時偷食物更加頻繁,還有研究發現,如果人與狗有視覺接觸,狗會一直追隨人的目光。

  卡明斯基表示,“這項研究推進了我們對狗的認知的理解。現在我們知道,狗在得到人的關注時會做出更多的面部表情,目前只有某些猴子被證明能做到這一點。現在還不能證明,這是狗對人心理的靈活理解,還是從人身上學到的反應”。(編譯 王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24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