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須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2017-10-23 09: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徐倩 鞏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從中國外交的角度,為我們解讀報告。他認為,十九大報告為中國未來的外交實踐指明方向,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定會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外交思想,有哪些新內涵和新任務?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裏,明確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個基本方略裏,提到要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的外交思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係的有機組成部分。特別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內涵是很清楚的,我覺得中國將從政治、安全、經濟、文化和生態方面著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顯然為中國外交的未來指明瞭方向。

  同時,我覺得進入一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還需要有一些新作為。比如,第一,我們要向全世界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示必勝的信心,使各國人民更加信服中國正走在一條前途光明的康莊大道上。中國有能力為人類社會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第二,很多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在看著中國道路如何一步一步邁向成功,渴望與中國進行治國理政方面的交流,渴望借鑒中國經驗,甚至借鑒切實可行的路徑。十九大報告內涵豐富,將為這些國家提供中國經驗。中國外交也要在這方面多做努力。

  第三,中國要進一步在開放合作上下功夫,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外交在這方面要繼續發力。

  我覺得,十九大報告為中國未來的外交實踐指明方向。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定會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相關閱讀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中國外交部分最大亮點是明確提出推動兩個“構建”

陳須隆:中國國際“塑造力”提高 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陳須隆:兩個“構建”相輔相成 指明中國外交方向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體現天下為公的胸懷 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陳須隆:打開國門搞建設 中國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夢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