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搭積木一樣建房子——中企助力肯尼亞建築工業化發展
2017-10-23 18:3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0月23日電  通訊:像搭積木一樣建房子——中企助力肯尼亞建築工業化發展

  新華社記者金正

  “像搭積木一樣建房子”,這種綠色、高效的裝配式建築方式在很多發達國家已不算新鮮。但在以動物大遷徙聞名的東非國家肯尼亞,一家中國企業正運用裝配式建築技術幫助該國逐步推進建築工業化進程。

  中國武夷肯尼亞建築工業化研發生産基地和配套倉儲式建材超市項目,是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産能合作要求,由中國武夷投資近1億美元建設而成。項目位于肯首都內羅畢東南部,佔地約12萬平方米。

  走進基地,只見兩棟分別將作為宿舍和食堂的試點樓已具雛形。預制內墻、預制外墻、預制疊合板、預制柱、預制梁……試點樓使用的構件除了連接節點外,基本全部預制。

  中國武夷肯尼亞建築工業化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林毅華告訴新華社記者,所謂裝配式建築是指採用係統化設計、模組化拆分、工廠制造、現場裝配的方式建造房屋,盡可能在工廠進行加工、在現場組裝設計而成的工業化建築,“就像在流水線上制造汽車一樣‘生産’房子組件,現場像‘搭積木’一樣蓋房子”。

  和以往建築工地上塵土飛揚、噪音轟隆不同,記者看到施工現場井然有序、幹凈整潔。採用裝配式建築作業,可以減少在施工現場和泥、抹灰、砌墻等工序,節省大量木模的投入,避免了大量建築垃圾的産生,這是一種綠色低碳、高效的新型建築方式。

  據了解,預制構件生産廠房已于今年7月30日全部建成,于11月底前正式投入生産。

  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和規范化安裝將極大縮短建築工期。“我們能在7天內完成一棟500平方米建築面積別墅的結構施工,還可以讓一棟高達100米建築的結構施工工期縮短三分之一。”林毅華説。

  日前,肯尼亞交通與基礎設施部長馬查裏亞在項目基地參觀時讚不絕口。他説,肯尼亞住房缺口高達180萬套,“我們希望通過與中國企業的合作,建造更多的房子,有效解決肯尼亞人民的住房問題”。

  馬查裏亞説,如今中國企業在肯投資多樣,除了修鐵路和公路,還投資建築領域。“令我激動的是,中國武夷把中國的先進技術引入肯尼亞,幫助肯尼亞的工業化實現轉型升級。”

  今年38歲的當地工人本森·基梅烏告訴記者,自從今年8月份加入中國武夷以來,他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一方面收入提高,能夠在經濟上更好地支援家人,另外還能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

  “建築工業化是當前全球建築業的一大趨勢。中國武夷致力于為當地百姓生産高品質、低成本、綠色環保的住宅,並積極對當地工人進行技術培訓,以提升肯尼亞的建築品質和建築技術水準。”中國武夷肯尼亞分公司負責人王樹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4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