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大選獲勝 安倍是否贏了民心
2017-10-23 18:3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23日電 (國際觀察)大選獲勝 安倍是否贏了民心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

  日本媒體23日下午報道的最終計票結果顯示,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在22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中贏得過半數議席,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獲得的議席數超過眾議院議席總數的三分之二。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的結果並不完全反映民意,執政黨獲勝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野黨分裂分散了選票。安倍選後恐將加速推進其修憲企圖,而在野黨也將繼續分化重組,日本未來政局充滿不確定性。

  選舉結果背離民意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在眾議院全部465個議席中,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共獲得313個議席。

  在野黨方面,從原民進黨分裂出的立憲民主黨獲得55個議席,已確定成為最大在野黨。而選前一度呼聲很高的希望之黨僅獲50個議席。此外,日本維新會獲得11個議席,日本共産黨獲得12個議席,社民黨僅獲2個議席。另有22名無黨派候選人當選。

  盡管執政黨大獲全勝,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內閣的支援率卻仍然低迷。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臺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僅為39%,再次低于不支援率。分析人士指出,自民黨能夠逆民意取勝,在很大程度上是坐收了在野黨分裂的“漁翁之利”。

  安倍9月25日表示將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後,曾領導地方政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大勝自民黨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希望之黨迎戰。隨後,當時最大的在野黨民進黨領導層也決定加入希望之黨。《産經新聞》報道稱,如果在野黨團結一致,自民黨“無論如何也贏不了”。

  然而小池卻將民進黨左翼議員“拒之門外”,導致民進黨一分為三:一部分人加入希望之黨,一部分人成立了立憲民主黨,還有一部分人成了無黨派人士。此前民進黨與一些在野黨討論的“在野黨共鬥”也隨著該黨分裂不了了之。東京大學教授內山融認為,在野黨的分裂和混亂導致了“反安倍”選票被分散。

  同時,日本的選舉制度也放大了自民黨的勝利。日本眾議院選舉實行小選區和比例代表並行制,其中小選區議席佔議席總數的近三分之二。所謂小選區,是指每個選區中只有1名候選人當選。這種制度被認為更容易産生大勝大負的選舉結果,更有利于優勢政黨,因為優勢政黨的候選人更容易在選區中獲得最高得票率,而這不僅意味著該候選人當選,更意味著選區內其他政黨候選人全部落選。

  據日媒報道,在比例代表投票中,希望之黨和立憲民主黨票數之和超過自民黨。但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兩黨獲得議席之和卻遠低于自民黨,這正是小選區制的特性使然。

  選後政局何去何從

  執政聯盟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席位,不僅安倍得以繼續執政,更使安倍能夠繼續其修憲圖謀。除執政聯盟外,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等保守政黨也對修憲持積極態度,修憲勢力繼續在眾參兩院維持三分之二以上議席,滿足發起修憲動議的條件。

  事實上,因選情樂觀,自民黨內部在大選投票前就已再度展現出積極的修憲姿態。《朝日新聞》報道稱,自民黨或將在選後向國會提出該黨的修憲草案。

  不過,針對安倍提出的把有關自衛隊的內容寫進憲法第九條,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一直持謹慎態度。而修憲勢力內部也對具體如何修憲存在分歧。此外,持護憲立場的立憲民主黨能夠從在野黨分裂的混亂中崛起,也反映出很多日本民眾並不支援修憲。可以預見,安倍的修憲之路不會平坦。

  除了修憲,選舉結果也會影響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此前,安倍因森友、加計學園等醜聞支援率大幅下跌,黨內凝聚力下降。突然解散眾議院,是安倍的一場政治賭博。如果選舉獲勝,他便有了執政“合法性”,但若結果不理想,他很可能被黨內追責,從而無法在明年秋天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連任。如今選舉不僅勝了,而且是大勝,安倍贏得第三個總裁任期的機會又大了不少。不過,被視為黨內“後安倍”時代有力接班人的石破茂等人也紛紛當選,他們或許會給安倍的連任計劃制造一定的麻煩。

  據日媒報道,執政聯盟預計于11月1日在國會再次提名安倍為首相並組建新內閣,而安倍計劃保留8月內閣改組後的全部閣僚。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安倍今後將繼續推行他一貫的經濟、外交政策。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認為,如果安倍不求改革只維持原有政策,日本經濟及産業競爭力將會被逐步削弱。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指出,由于歷史認識等原因,安倍政權下日本與鄰國的關係將難以改善。

  此外,在野黨方面選後的走向也值得關注。民進黨雖然在選舉中解體,但其黨首前原誠司在選後稱,選舉結果顯示應重新考慮與希望之黨的“合流”。而民進黨籍的參議院議員和分裂出的無黨派人士也在觀望選舉後的局勢。分析人士認為,在野黨分化重組還遠未結束,日本未來政局充滿不確定性。

全球熱點:安倍再勝選 修憲或提速

新華國際時評:被“放大”的勝選 未下完的棋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4957